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4个测试判断你是否适合跑步

2016-05-28 01:40:32      家庭医生在线

慢跑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手段,关键是运动中它能有效提高供氧,慢跑时的供氧能力比静坐时多8至12倍。近几年的科学研究已证明,跑步能够增加血液流动,提高血液对氧气的输送能力;跑步可使肺功能增强,从而提高肺活量和吸入氧气的能力;跑步可以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脏病的发生,使心肌变得强壮有力,改善心肌血液供应;跑步可以增加骨密度,防止骨质疏松。

四个测试判断你是否适合跑步

测试一:腿筋灵活性

用一条拉伸绳或者绕圈的毛巾,做直腿脚筋拉伸,尝试将一条腿抬起与身体成90度,保持几秒钟,然后换另一条腿。

如果你不能达到90度,放下绳索,重复拉伸动作,朝胸部方向轻轻压腿背,双脚各做两次。如果要达到更好效果,每天都做这一拉伸动作。

测试二:核心肌肉稳定性

尝试连续做20个仰卧起坐,只用腹部肌肉力量。

如果无法做到,可进行以下动作:屈膝90度,下巴收缩,然后向前倾靠近膝盖,腹部用力,髋部和上半身不接触腿部。做两组,每组10到20个。如果要达到更好效果,可向上伸直手臂,做V字两头起的仰卧起坐两组,每组10个。

测试三:上半身力量

做10个标准仰卧起坐,髋部不松垮,男士需做20个。

如果无法做到,进行以下锻炼。双手各握一只1~8斤重的哑铃,屈肘,手肘位于髋部,快速轮流将拳头抬高到下巴位置,做10秒钟为一组,每次做两组。若要达到更好效果,将每组时间增长到20秒。

测试四:腿部力量

向前抬腿45度,放低,脚不接触地面,连续做20个抬起再放下。

如果无法做到,可尝试每次放低脚时接触地面,尝试做20次。如果最终能够完成20个不着地的抬腿,可在脚踝绑上1~2斤重量,再尝试做20个。若要效果最大化,脚踝绑3斤重量。

那么,怎样跑步是最科学的?一个安全有效的运动处方应包括四个部分,即准备活动、跑步活动、肌力练习和整理活动。

1、准备活动

通常需要5至10分钟,可以先慢跑2至4分钟,再做几节全身的柔韧性练习,也可快步走并做些与伸展运动相结合的活动。比较安全有效的柔韧性练习方式是坐在地上或躺在垫子上进行静力伸展活动。

2、跑步活动

这一部分是核心内容,质和量都必须予以保证。所谓“质”就是锻炼中的心率要达到“有效心率范围”(即最高心率的60%至85%),简单的计算方法是用参数180(或170)减去自己年龄的余数就是运动中应该达到的心率数。所谓“量”就是每次进行20至30分钟跑步运动(或走跑交替),每周运动最好3至5次。

3、肌力练习

这主要是针对一些跑步运动中没有得到充分锻炼的肌群,主要是四肢肌肉和腰腹部的肌肉。可做徒手或负重的肌力练习,如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俯卧挺身及举重等。最后再做几分钟的放松性柔韧练习。

4、整理活动

经过20至30分钟的耐力运动,不宜突然停止或坐下、躺下,因为肌肉突然停止运动会妨碍血液回流到心脏,而造成大脑缺血,锻炼者就会觉得头晕,甚至失去知觉。正确的做法是放慢速度,继续跑和走3至5分钟,同时做些上肢放松活动,让心率慢慢降下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如何判断是否肥胖?冬季减肥5绝招

爱美是人类的天性,健美的体态,不仅是一个人美丽的象征,更是一个人健康的表现。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者越来越多,于是减肥成为一种时……详细>>

陷入跑步减肥4大误区 让你越跑越胖

正确的跑步姿势和方法确实能减肥,可是有些运动减肥失败者却会说,怎么我越跑步越胖呢?看来跑步不能减肥哦。其实,不少运动减肥者的失败往往与其……详细>>

跑步瘦小腿掌握3个方法 注意跑步姿势是关键

跑步瘦小腿其实是告诉大家怎样跑步不导致小腿肥胖,很多人上学的时候跑步容易造成小腿粗壮的状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粗腿,小粗腿其实不是一来就……详细>>

天天跑步小腿会变粗吗?教你瘦腿运动

很多女性运动的首选项目就是跑步,但是想要减肥的女士就会有这样的担心,长期跑步会使小腿得到非常好的锻炼,那么小腿不就会越跑越粗了吗?那么,……详细>>

跑步减肥越跑越胖?掌握5个方法很重要

跑步是运动减肥中很有效的一种运动方法。可是很多朋友,特别是女性朋友一说起跑步,大多都说不敢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怕越跑腿越粗,越跑越肥……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