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推荐3款粥的简易做法 养胃又健康

2016-05-26 09:01:5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因此,吃饭成为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但是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健康的饮食,尤其是男人们,由于工作繁忙,没有人会去理会自己的胃是否健康。下面我们介绍下男人养胃注意四大禁忌。

男人养胃注意四大禁忌

1、 忌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是感染溃疡的原因之一。

2、 忌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多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会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3、 忌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经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狼吞虎咽,食物咀嚼不细,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养胃。

4、 忌酗酒抽烟无度

如果已有消化系统疾病,应立即戒掉烟酒。吸烟可使胃部血管收缩,减少胃部血液供应,同时抑制胃黏液的分泌,加重胃黏膜损害。过量饮酒则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酒精还会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教大家几款粥的做法,健康又养胃

1、糯米粥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做法:将糯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服食,喜好甜食者,可加白糖适量同煮服食。

2、粳米粥

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做法:首先将益智仁研成粉末,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熬成粥品。加入益智仁粉末及调味品,稍煮片刻即可。

3、火麻仁粥

火麻仁润肠活血,对妇人产后余疾,大肠风热结涩和恶露不畅者有破积血、复血脉、通淋、滑肠之功,加大米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对产后便秘有救,对老人诸虚肠燥便秘亦有效。

做法:每次用火麻仁15克,加水少许捣烂,再加大米50克及水适量煮粥,调味服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吃什么粥养胃 推荐4款养胃粥食谱

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得了胃病,胃病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还得要注意日常的对于胃的保护,除了药物治疗和食物的饮食疗法之外,注意生活的细节对于……详细>>

推荐3款春季养胃食疗方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详细>>

养胃饮食很重要 推荐4类食物3款汤谱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发病率分别为30%……详细>>

孕妇养胃饮食有原则 推荐两款养胃汤品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以后,往往觉得胃口不好,吃什么东西都想吐。这时应该多养胃。那么,孕妇如何养胃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详细>>

天凉养胃护胃六要素 推荐四种养胃汤

天气转凉,人们食欲旺盛,使胃和十二指肠的负担加重,因而容易导致胃病发生,尤其是原来有胃病者,在初冬很容易复发。因此,预防胃病发作需要注……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