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中医护腰有妙计 助你远离腰部疾患

2016-05-25 08:51:55      家庭医生在线

怎么护腰呢?腰部是身体的重要部位,也是一个容易受伤的部位,比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都是常见的腰部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为了腰部的健康,我们要加强腰部的保健。下面中医为大家介绍一下护腰的常识,有效的保养腰部健康

中医推荐4个护腰方法

1、扳肩推腰法

患者俯卧位,术者站于患者一侧,一手推压腰部痛处,一手扳起患者对侧肩前部至最大限度,双手同时用力扳推。

2、扳腿推腰法

患者俯卧位,术者站于患者一侧,一手推压腰部痛处,一手从患者对侧腰关节前上方将其下肢搬起到最大限度时,双手同时扳推。

3、腰部斜扳法

患者侧卧位,双下肢在上者髋膝关节屈曲,在下者伸直,术者一手推按住患者肩前部或肩后部,另一手抵住患者臀部或髂前上棘,将患者腰部旋转至最大限度后,两手同时用力,做相反方向扳动。

4、腰椎旋转扳法

取患者前屈坐位,一助手按住其下肢及骨盆。术者坐于患者后侧方,用一手拇指按住需要扳动的棘突,另一手从患者健侧腋下伸出,钩扶住其颈项部,将患者腰部从前屈位向健侧旋转。当旋转至最大限度时,一手用力扳动腰部,一手拇指同时用力推按其棘突。

腰部疾患在饮食需注意的方面

1、 中医认为,感受风寒湿邪是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个因素,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应忌食寒凉之物,注意腰部保暖。

2 、宜清淡饮食。中医认为过咸的食品能伤及肾脏,而肾虚也是导致腰腿痛的一个重要因素。

3 、慎食煎炸之品。因这类食品易导致便秘,使腹压增高,加重腰腿痛症状。

4 、可选用一些祛风寒、活血通络、补益肝肾之药膳食进行饮食调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腰 护腰方法 护腰

日常生活中如何护腰?这三样损害腰部的事千万别做

腰是人体最重要的连接部位,人的好多活动都需要腰部来支撑,如果不在年轻的时候做好腰部保健,等到年级渐长,腰部毛病就逐渐开始出现了。详细>>

4个动作最毁腰 教你如何运动护腰

脊柱是由椎体和椎间盘一节一节叠加形成的,有其精密的结构,脊柱的变形致上下椎体间的结构发生变化,产生不正常的生物力学作用于椎间盘和周边组……详细>>

久坐加速腰椎老化 上班族如何护腰健腰

女性的中段腰部,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若忽略了对它的关爱,它便容易受伤。过度疲劳时、长坐长站时、穿低腰裤时……详细>>

白领久坐易伤腰 护腰试试这些小方法

日常的不当行为会引起腰部疾病,因此大家需要学会护腰方法。上班族每天久坐缺少运动,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腰呢?详细>>

如何练出结实的腰?教你4个小动作

男性朋友都非常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非常的优美,有一个挺拔的身体,结实健美的背部,不仅让大家看起来形态优美,线条流畅,整个人也会发现帅很多,……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