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脚部自检测身体健康状态

2016-05-24 08:12:19      家庭医生在线

脚,素有人体第二大脑之称,由此可见,脚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有些身体疾病也可以通过脚部观察出来,下面教大家几个自检方法,让你通过脚上信号判断健康状况,不妨观察下吧。

1、脚趾

一般而言,脚趾长而大,足部宽厚实大者主寿,脚趾瘦而短,足部狭窄薄小者主夭。

由于小趾为足少阴肾经的起源,因此足小趾粗大厚实者肾气多盛;足小趾细小皮薄者肾气多衰。

按摩脚趾有利于健康

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经常活动活动脚趾及脚部确实能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从经络看,胃经经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管脾胃的内庭穴也在脚趾的部位。一般来说,胃肠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方法有:

脚趾抓地:站立或坐姿,将双脚放平,紧贴地面,与肩同宽,脚趾可练习抓地、放松相结合的方式,对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

脚趾取物:还可以每天抽一点时间,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或在坐、卧时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持之以恒,胃肠功能就会逐渐增强。

扳脚趾:反复将脚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同时配合按摩第二、三脚趾趾缝间。

按摩脚趾:消化不良及有口臭、便秘者,宜顺着脚趾的方向按摩,可泻胃火;对脾胃虚弱、腹泻者,可逆着脚趾的方向按摩。

2、趾甲

健康人的趾甲:白色的半月形占趾甲长度的1/5,颜色粉红,如樱花瓣。

①指甲颜色苍白,缺乏血色,多见于营养不良,贫血患者;此外如果指甲突然变白,则常见失血、休克等急症。

②如果趾甲有纵行条纹,则表示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身体机能低下。

③拇趾的趾甲向上翘起的人,眼睛容易疲劳,或有近视、散光。

④如果5个趾甲都翘起,那可能是承受着相当的精神压力。

3、脚掌纹

再翻看脚掌纹,如果纹路非常明显,可能精神较为忧郁;

拇趾腹侧皮肤有网状粗纹,且有针孔状损害的女性,可能会有性腺内分泌失调的各种症状,如月经失调、性欲减退等。

4、脚的姿势

观察脚的姿势也有助于测病。在俯卧时,正常者为两脚趾相向的内八字型;要是左脚尖向外转,可能是左侧心脏有问题;要是右脚尖向外转,可能是右侧肾脏和心脏不好。

在仰卧时,正常者为脚跟相靠;脚尖向外的外八字型,要是脚尖不自然地伸长往下压,这种人的肺弹性不好,易患肺气肿。

5、脚趾用力

走路时,脚掌、脚趾用力不平均,也有其特定的涵义。例如鞋底拇趾侧会磨得明显变薄,这种人可能易患肝病;小趾侧鞋底磨损较明显者,可能心脏有病;脚后跟鞋底明显磨损者,暗示肾脏有毛病。

编者按:中医诊病见微知著,一般从人体一些细小的表现,发现大疾病,因而,如果有时间,不妨观察下自己的脚部情况,看看是否存在上面几种现象,以便提前预防,杜绝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脚看健康 健康自测 脚掌

超实用的身体自测小方法,帮你随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体检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每人都应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但是许多人可能由于生活及工作等原因,没有办法规律的进行一年一次的体……详细>>

看自己的手相知道身体健康问题

看手相能知道什么?身体哪里出了问题,可能患哪些疾病?这可不是算命,我们说的是掌纹医学,分析掌纹的变化来判断体内的健康状况。详细>>

耳朵上隐藏的健康秘密 按捏耳朵身体健康

耳朵可以让我们听见美妙的声音,虽然每天被人使用,但是却没有被人十分重视,其实不仅面部、嘴巴这些能反应身体的健康状况,同样耳朵里也隐藏着许……详细>>

居家自检:从尿液看身体健康状况

尿液是人体新陈代谢排除的产物,也反映着人体的健康状况,尿量、尿频、尿液颜色的变化、尿液气味的变化等,都能放映出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脚上显示的健康密码 快速判断自己的健康状况

想快速判断自己的健康状况吗?其实很简单,低下头,偷偷地瞄下自己的脚吧,它能告诉你很多关于你健康的答案哦!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