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夏季失眠多梦 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

2016-06-02 08:45: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失眠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失眠类型,很多人都是这样,一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心烦气躁,晚上难以入睡,早晨还醒的特别早,白天无精打采,无心工作,这些都是夏季失眠造成的恶果。

失眠先不急着吃药物

如果一旦发现自己有失眠的症状,不少人就会依赖类似于安定类的药物。但事实上,安定类药大多是通过抑制睡眠中枢来强制人体睡眠,长期服药会产生依赖性,严重损伤心、脑、肝、肾和生理机能。所以,夏季要治疗失眠,还需要了解夏季为何容易失眠,然后对症治疗。

夏季容易失眠多梦的主要因素有三种:

1、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的睡眠时间会相应地减少,很多人会随着天亮的提前而平时提早醒来;

2、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产生浮躁情绪,如果出现入睡困难,那么克服起来要更加苦难

3、生活习惯,很多人习惯在夏季夜晚外出休闲,自动推迟了夜间休息的时间,导致睡眠规律的紊乱。

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

1、简易向前弯曲

双腿交叉而坐,上半身往前倾展--这个姿势对于没练过瑜伽的人也是简单易做的,很适合在睡前练习。这个姿势伸展大腿和臀部,让整个身体放松起来。

小秘诀:练习时如果觉得大腿有点紧,可以在臀部下面垫个枕头。

2、婴儿式

这是瑜伽班采用的典型休息姿势,对于缓解精神紧张和身体疲劳非常有效。做法是把躯体折向大腿,手臂尽量前屈或者放在身体两侧,让额头接触地面。

小秘诀:做这个姿势时要深呼吸,同时额头轻轻左右摩擦地板,把眉心里的压力释放出来。

3、站立前屈

做好这个姿势,站立时两脚距离保持在15厘米,身体向前倾直至接触地面,也可弯曲手臂,用一只手去抓另一只手臂的肘部。这个姿势在减压之余,还有利于缓解头痛和失眠。

小秘诀:上半身一边朝两边摇摆一边呼吸,如果感觉到臀部和腿有些许疼痛,可通过弯曲膝盖来缓解。

4、犁式

保持犁式瑜伽姿势一到五分钟,有利于促进睡眠。方法是躺在地面上,抬起双腿直到越过头部,脚尖落地,手臂往反方向支撑整个身体。

小秘诀:这个姿势扭转血液流向,给身体注入新的活力。促进血液循环,除滋养脊柱神经外,也可养颜护肤。此外还可消除背痛、腰痛,减除腰部、髋部、腿部的脂肪。同时对于内脏各器官也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 失眠食物 失眠

常常失眠怎么办?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的压力等让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症状,失眠容易让人焦虑,心情烦躁,进一步影响生活和工作。一些人靠药物来治疗失眠,……详细>>

夏季失眠多梦 饮食调理胜过药物

夏季失眠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失眠类型,很多人都是这样,一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心烦气躁,晚上难以入睡,早晨还醒的特别早,白天无精打采,无心工作……详细>>

失眠伤身夺美丽 6招还你好睡眠

失眠多梦常由精神紧张,思虑过度,苦恼忧虑,心事重重、想入非非等引起。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失眼多梦与深睡眠期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详细>>

老人睡眠差?老人失眠喝粥最好

“睡不好、睡不饱”是年长者睡眠障碍中常见症状。调查指出,台湾约有4成以上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碍的困扰,且多数并未及时就医治疗。医师建议,……详细>>

失眠人士福音:4大妙招助你好睡眠

你每天要睡多久?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