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更年期提前4原因 或是肾虚作怪

2016-06-07 09:53:12      家庭医生在线

情绪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每到春季,人们的心情应该是愉悦的,看着周围生机勃勃的景象,不由得自己也有了动力。可是有些女性每到春季就会心情烦躁,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和肾虚有关系。

更年期症状提前

女性在50岁左右出现更年期,而“肾虚”女性则早早表现出闭经、性欲低下、烦躁、焦虑、多疑等更年期症状。要改变这种状态,休息非常重要,当然还应该多运动,如打太极拳。这项运动以腰部为枢纽,因为,肾位于腰部,所以非常适合肾虚者。

1、面色无华、眼睑浮肿

中医认为肾主水,肾虚则水液代谢不利,导致水肿,而眼睑是最容易被发现的部位。黑眼圈、面色苍白无光则是由于肾虚导致了血液循环出现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做到:睡前少喝水,做强肾操。具体方法是:两足平行,足距同肩宽,目光平视,两臂自然下垂,两掌贴于裤缝,手指自然张开,脚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不落地。

2、怕冷

中医理论认为肾阳不足即生寒。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选择羊肉、狗肉、牛肉、韭菜、辣椒、葱、姜、龙眼等温补肾阳的食物,这些东西都是处于阳虚状态的肾的最爱。

3、烦躁、失眠、多梦

肾阴虚则虚火内扰,让人烦躁,晚上阴气无法内收则导致失眠、多梦。日常生活要合理安排,性生活要有节制。饮食上注意多摄入鸭肉、甲鱼、藕、莲子、百合、枸杞子、木耳、葡萄、桑椹子等食物。

4、肥胖

中医认为肥胖的基本原因是痰、湿、滞,更进一步说是由于气虚。解决方法是两手掌搓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感到热为止,早晚各数次,可以补纳肾气。另外,多吃些鸭肉、鹅肉、兔肉、鲤鱼、粳米、糯米、小米、大枣等补气食物也是很有必要的。

更年期女性肾虚食疗方:

女性更年期燥热口干、虚热口渴者,可食白木耳、桑葚、甲鱼、鸭肉等,可滋阴补虚、益气和血。

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者,可食百合粥、莲子汤、牡蛎肉汤,能补虚、养心、安神。另外,更年期女性因为阴虚生内热出现一系列的心烦失眠、头晕烘热、心悸易怒、口干自汗、月经紊乱等阴虚火旺之象,枸杞子、蚌肉、乌贼鱼等也是日常饮食和保健的食材选择。

吃高丽参是否可以缓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状?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高丽参能“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对于肾阳虚有一定作用,更年期出现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头目眩晕、精神萎靡的患者可以将高丽参作为辅助治疗之用。

需要注意的是,高丽参的食用需要特别注意服用剂量和方法,传统上,服用高丽参倾向于研磨成粉少量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缓解 更年期

更年期提前?预防更年期的有效良方

更年期是女性人生的一个重要时期,它的到来就意味着女性进入老年期了,所以很多女性思想上都是很抗拒的。可是抗拒归抗拒,要来的始终还是要来的……详细>>

更年期提前的原因

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而现代女性月经初潮年龄提前了,平均为12.5岁;原始社会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平均为19岁。详细>>

更年期提前的原因

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而现代女性月经初潮年龄提前了,平均为12.5岁;原始社会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平均为19岁。详细>>

女人太瘦更年期会提前 如何推迟更年期

现在很多女人为了追求骨感美而大肆减肥,觉得身材越瘦越好看。但最近有研究表明,女人太瘦会导致更年期的提前。那么,如何推迟更年期呢?下面为……详细>>

女性过度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 缓解更年期有妙招

女性过度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减肥对女性朋友来说是家常便饭,无论到何处都能听歌到有女性朋友说,我不吃饭,我减肥。可是大家知道吗,减肥也要有……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