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更年期女性锻炼有讲究 注意5大原则

2016-05-19 08:40:2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也是女性重要的生理周期之一,更年期也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女性生理上各个部位都开始走向衰老,所以更年期女性一般表现会心烦气燥,头昏乏力,为了保证女性更年期生活过得更好,生活中多适当的运动。

那么更年期女性锻炼要遵守哪5大原则呢?

1、持之以恒

人到中年以后,大多不愿活动。在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后,就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特别要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才能收到良好的体育锻炼效果。

2、循序渐进

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遵循由小量活动逐渐增大运动量的原则,因为人的体力、耐久力、灵巧度等都是逐步提高的。人的内脏器官、功能活动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应以不产生疲劳为度。

3、动静适度

无论何种运动,必须使全身各部肌肉、骨关节等都能得到锻炼,但过度的运动,对健康是不利的,容易引起疲劳,甚至造成内脏或躯体的伤害。所以,在运动时应注意适当休息。所谓动静适度,应以"轻、柔、稳"为原则,在体育锻炼初期,宁少勿多,宁慢勿快,逐渐递增。在运动时,应避免快速、旋转或低头的动作,或者有可能跌倒的动作。人过中年,不宜参加带有竞赛性或突击性的紧张活动,也不适宜长时间进行过于单调的重复劳动。

4、运动时间

早晨空气新鲜,精神饱满,是锻炼身体的最好时间。刚吃饭后,不宜马上进行活动,应休息1~2小时后,才适宜锻炼。

5、运动前后注意事项

运动前,应先做准备活动,可以防止突然剧烈活动造成的心慌、气促、晕倒等现象。运动后,应进行整理活动,使身体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以有利于全身脏器的调整,也可预防对身体不利的因素发生。

更年期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小麦、高粱、粟米、蚕豆、豌豆、黑豆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猪肉、鸭肉、猪蹄、黄鱼、海蜇、青鱼、鳖肉、鹌鹑、鸡蛋、牛奶等。

3、蔬菜的选择莲藕、番茄、油菜、菠菜、芹菜、茄子、丝瓜、海带、竹笋、苋菜、蕨菜等。

4、水果的选择香蕉、橙子、苹果、梨、西瓜、柑橘、枇杷等。

5、烹调应选择植物油而不应用动物油,植物油不仅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还能供给人体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如葵花籽油、菜子油、豆油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缓解 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锻炼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一般情况下,女性进入了更年期身体素质或者是免疫能力都会有所下降,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体育锻炼和均衡的饮食,很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出现,例……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安全过更年期有5大原则

潮热、睡眠不好、情绪烦躁、出汗等都是更年期女性常见的症状。专家指出,女性更年期指的是由生育期到老年期抓包的过渡时期,一般在45-55岁,……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心慌腰痛 锻炼注意5原则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容易暴躁不安,身体素质也会随之下降,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想要安然度……详细>>

肾虚导致更年期 饮食调理三大原则

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上就会爆发出一些有的没的病症,这些不仅影响了她们的生活情绪,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详细>>

更年期的饮食原则注意什么

如果进入了更年期,那么女性友人就要开始做好一些护理工作,像是饮食方面就要格外的注意,一定要进行合理的饮食,这对于护理更年期症状是非常有好……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