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喝水大学问 哪些水口渴也不能喝?

2016-05-17 09:33:02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谁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有人总是抱着水杯喝个不停,还有人喝口水能管大半天……除了自身习惯,这当中有什么学问呢?

在传统的中医问诊中,了解一个人的饮水多少、喜冷喜热等,是判断其身体状况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对水的不同需求,也是自身体质的外在表现

口渴多饮。有的人总是口渴、咽干,觉得水没喝够,大冷天也想喝凉水甚至冰水。中医认为这类人一般属于阴虚体质,多由热证、燥证引起,或汗、吐、下利太过伤及津液所致。睡眠不足、出汗太多、常吃烧烤白酒等燥热食物,都会耗损体内津液导致阴虚。因此,这类人一方面要及时补充水分,运动别太猛、衣服别太厚,以避免汗液过多流失。另一方面,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多食用辛辣食物,按时作息,“锁”住体内津液。

口渴不多饮。还有一些人,虽然时常口渴,但很少主动找水喝,即使喝水也喜欢喝热水。这样的人多属痰湿体质,由于“痰饮内阻,水湿不化”,虽然口渴,但并不想喝水。他们常感觉身体倦怠,腰腿部沉重,容易疲劳,汗液黏腻,小便也较混浊。生活中,这类人要注意调理脾胃,适当补充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白萝卜、薏米、扁豆等。不要一次喝大量水,而应该分次慢慢喝,或用薏米汤、茶水等代替白开水。

口不渴不欲饮。有些人天生对喝水“没兴趣”,既不容易口渴,也不想喝水。该种情况多见于阳虚体质或气虚体质。这种人体内常会气行不畅,导致津液输布乏力,因此很少感受到口渴。这类人生活中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饮食上多吃甘温的食物,如羊肉、山药、香菇等,少碰生冷食物。此外,阳虚的人可适当煎一些人参汤代水喝,气虚的人可用白术或党参煮汤代替白开水。

口渴多饮 喝啥水才解渴呢

实际上,人在出汗很多、感到很渴的情况下,不顾一切地喝凉水或冷饮,结果只会越喝越渴,造成反射性出汗,使体内失水更多,对身体健康危害甚大。大量出汗还会导致体内缺盐,引起热痉挛,危及生命。

正确的做法应该养成喝温开水的习惯,尽量少喝或不喝冷水或冷饮。

据科学家研究,用红外线温度记录仪对在炎热的气候下,喝温饮和冷饮的两志愿人员的皮肤进行测定表明:温饮能降低皮肤温度1℃~2℃,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同时,两组人员的自我感觉不同,喝温饮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用冷饮者则周身不畅,渴感去之又来。与体温相近的温水分子能较快排列整齐地进入肠壁,所以能解渴。另外,喝了温饮出点汗,可带走体内部分热量,这样饮水对身体无害。

反之,冷饮要从口腔、肠胃吸收很多热量,内脏器官骤然遇冷,轻则会影响消化功能,重则引起胃痉挛和腹泻。因此,盛夏还是以温饮为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喝水大学问 哪些水口渴也不能喝?

水是谁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有人总是抱着水杯喝个不停,还有人喝口水能管大半天……除了自身习惯,这当中有什么学问呢?详细>>

喝水有7大学问 睡前一杯助安眠

喝水是一种需要,但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喝饮料,而不是白开水。虽然白开水淡而无味,但它的好处,它的作用却是实实在在的。或许它并不精彩,但它却……详细>>

喝水养生的小窍门:口渴才喝好水也伤身!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详细>>

天天喝水好处多 喝水的学问及最佳时间

有些人习惯了口渴才喝水,一天下来才一两杯,这个习惯真该改一改了。水在人体内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喝水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还记得“多喝热水”吗?……详细>>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这些时刻你必须喝水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出汗等原因影响,每人每天应该排掉1.4升~1.5升的尿液,如果按膀胱可储存0.2升~0.3升的容量计算,每天小……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