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宝宝易腹泻 5款食疗助调理

2016-05-21 08:34:5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因此,每到10月份到次年2月份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一般秋季腹泻的病程为5—10天,如果护理周到,尤其是饮食护理得当,多数患儿愈后都不会存在隐患。

幼儿腹泻饮食建议

1、母乳喂养者照常吃母乳及喂水。

2、人工喂养婴儿,仍可吃牛奶,但需把牛奶用水稀释一倍再喂。

3、对不吃奶的腹泻宝宝,可多喂易消化的稀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面条等,不要吃冷、硬食物,少吃油腻和刺激性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时没有吃过的东西,不要在腹泻时吃。

值得指出的是,严重腹泻尤其伴有呕吐者,此时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相当低下,继续喂食会加重或延长腹泻,故入院后须禁食6~10小时,接受静脉补液。待腹泻稍缓,再继续喂食以保持机体营养平衡。

下面推荐了几个调理宝宝腹泻的食谱,妈妈们不妨试一试:

1、糯米固肠汤

糯米200克,山药3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2、鸡蛋黄油

鸡蛋煮熟后,取出蛋黄,放入锅内,用小火炼出油食用,有利于清除肠道内的细菌及毒素。

3、胡萝卜汤

将胡萝卜剁碎,加水煮汤(一般45分钟即可),过滤后,在滤液中加少量的糖即可。这款汤富含碱质和果胶,能够吸附细菌及毒素。

4、鸡内金粳米粥

鸡内金1个,焙干,碾成面,粳米2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5、栗子糊

将栗子去壳,捣烂后,加适量水,煮成糊状,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

给您提个醒

进了空调房里就尽量少出来,通常室外和室内的温差最好不要超过5℃,睡觉时最好在卧室内放盆水,平时经常开窗通风。

家长尤其要注意食物的新鲜,饭菜、瓜果当天吃完,尽可能不要食用过夜食物;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热透。在孩子食用冰镇西瓜时,应将切面表层与保鲜膜接触的部分切除。

同时提醒家长,给孩子慎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饮食 小儿腹泻

夏季宝宝“冻”出腹泻 推荐5款食疗方

每年夏季,患有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的儿童就占到了大部分。虽然是酷暑炎炎,但专家提醒,许多病却是“冻”出来的,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受……详细>>

幼儿腹泻饮食建议 推荐治疗食疗5款

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因此,每到10月份到次年2月份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一般秋季腹泻……详细>>

多喝冷饮易腹泻 4种腹泻类型的食疗食谱

很多人迷信冰箱是“食物保险柜”,认为把食物放在冰箱就不会变质,其实低温只是抑制细菌繁殖,推迟食物变质的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再加上,暑假……详细>>

宝宝腹泻不应禁食 小儿腹泻饮食调理

随着季节的变化,特别是天气转凉的时候,宝宝脾胃功能很难与外界的气候变化相一致,这段时间患腹泻的宝宝会明显增多,当然绝大部分都是功能性腹……详细>>

秋季谨防小儿腹泻 推荐5款食疗方

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因此,每到10月份到次年2月份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一般秋季腹泻的……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