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吃对吃错关乎睡眠质量 学会健康选择夜宵

2016-06-16 09:21:02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对于备考的学生,经常加班的上班族,或者是一天到晚动脑的研究人员来说,难免会有不少时候晚上还要工作和学习。人们都知道,晚餐不能多吃,否则有害健康,容易增肥还影响睡眠;但是如果晚上要加班动脑,睡得比较晚,少吃晚餐又势必会造成一个麻烦——到了10点钟以后就饥肠辘辘。有些人不管不顾,饿了就去买夜市小吃,又是烤串,又是啤酒的;也有些人随便找点零食,饼干蛋糕膨化食品巧克力。

其实,尽管晚上最好不要那么疲劳地加班,但如果非要晚睡不可,夜宵的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那就是“提前吃”。

说到这里,在无需增肥的情况下,合理夜宵的要做到:

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营养价值高一些;

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给胃肠增加负担,不影响餐后的工作;

第三,要有足够的体积和足够的饱腹感;

第四,不要引起兴奋,最好有利于后面的入睡;

最后,吃起来还要令人愉快。

此外,临睡前不宜吃大量的食物:

一、咖啡因 

很多人都知道,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二、辛辣食物 

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三、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四、有饱腹作用的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饮食与健康 夜宵

健康选择夜宵 吃对吃错关乎睡眠质量

无论对于备考的学生,经常加班的上班族,或者是一天到晚动脑的研究人员来说,难免会有不少时候晚上还要工作和学习。人们都知道,晚餐不能多吃,……详细>>

健康选择夜宵 吃对吃错关系睡眠质量

人们都知道,晚餐不能多吃,否则有害健康,容易增肥还影响睡眠;但是如果晚上要加班动脑,睡得比较晚,少吃晚餐又势必会造成一个麻烦——到了10……详细>>

晚餐吃辣影响睡眠质量

吃好睡好,是绝大多数人衡量幸福和身体健康的基本标准,但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也容易让人顾此失彼,一顿香辣晚餐就可能夺走您的好梦。详细>>

常吃夜宵吃不消 科学夜宵有妙招

俗话说,“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晚饭吃得太饱对身体不好,胃得不到休息,夜宵就更伤身体了,可能导致多种疾病。该如何吃宵夜才健康呢……详细>>

晚上吃夜宵有四危害 这么吃夜宵更健康

夏季来临,很多人喜欢在晚上叫上三五个好友,出去吃夜宵。但是经常吃宵夜的人要要是经常吃就要注意了,经常吃夜宵可能对人体产生很大危害的!晚上……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