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豆腐吃错会伤身 怎么吃最健康?

2016-05-15 08:31:16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是我国的国菜,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豆腐是植物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有植物肉的美誉。值得注意的是,吃豆腐应该注意科学搭配,才能发挥最大的保健功效。

豆腐食用效果

1、吃豆腐对更年期女性有帮助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年纪,因为雌性激素分泌不足,易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这时很多女性会选择药物治疗。最近专家发现,豆腐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类黄酮。所以,多吃豆腐还可以很好地补充雌性激素。

2、吃豆腐对治疗老年人便秘有好处

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关系,消化系统不好,经常会出现便秘,而豆腐是软食,容易消化。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多吃豆腐,从而减少便秘。

3、吃冻豆腐有助减肥

新鲜的豆腐经过冷冻之后,会产生一种酸性物质,这种酸性物质能够破坏人体内积存的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冻豆腐虽然经过冷冻,但是营养成分不会受到破坏,不会造成明显的饥饿感。所以,多吃豆腐,尤其是冻豆腐,对于许多急于减肥的朋友是很有益处的。

豆腐怎么吃更健康

1、放青菜、木耳,更防病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缺乏,单独吃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

另外,木耳和青菜还含有许多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搭配豆腐食用,抗病作用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菠菜、苋菜等绿叶蔬菜中的草酸含量较高。应先焯一下,再和豆腐一起烹调,以免影响豆腐中钙的吸收。

2、配点肉,蛋白质好吸收

大豆有“植物肉”的美誉,它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最优秀的食品。用大豆做成的豆腐,蛋白质也不会差。不过,豆腐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的含量和比例不是非常合理,也不是特别适合人体消化吸收。

如果在吃豆腐的同时加入一些蛋白质质量非常高的食物,就能和豆腐起到互补作用,使得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地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而这些高质量蛋白质的食物,就非肉类和鸡蛋莫属了。

因此,肉末烧豆腐、皮蛋拌豆腐等,都能让其蛋白质更好地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豆腐功效 豆腐

豆腐吃错会伤身 揭秘豆腐三个完美搭配

豆腐是我国的国菜,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豆腐是植物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有植物肉的美誉。值得注意的是,吃豆腐应该注意科学搭配,才能发挥最大……详细>>

吃错豆腐有3大危害 豆腐怎么吃更好?

常吃豆腐3大危害详细>>

豆腐吃错反会伤肾 这样搭配吃更健康

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若大量食用豆腐,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豆腐好吃悠着点 豆腐怎么吃更健康

豆腐是我国炼丹家——淮南王刘安发明的绿色健康食品。时至今日,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深受我国人民、周边各国、及世界人民的喜爱。发展至今,……详细>>

过量吃豆腐危害大 豆腐怎么吃更健康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其在防病保健上的奉献是多方面的,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