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季补水清热 试试6种药茶

2016-05-13 08:15:4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既是补水的季节,更是养生的季节。那到底怎么喝水才能适当地补充水分呢?补水除了讲究这水中的营养成分外,更要了解好各种饮水顺序!本次的主题是介绍各种药茶,这些用来泡茶的材料,既能入药,又能泡茶服用,清热排毒,非常适合夏天这种又湿又毒的季节!

夏季补水清热不妨试试4种药茶

罗汉果茶:罗汉果茶喝起来甜甜的,有清热润肺,滑肠通便的作用,更能润喉止痛,是女性朋友不能缺少的茶饮品之一。

荷叶茶爱:荷花的花、叶、果实在中药书经的记载中都有“轻身、化油”的作用,不但能去除体内油脂,还能改善面色。饮用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变得不爱吃油腻的食物,对摄取油脂成分过多的人群最为适合。

柠檬茶:柠檬茶不仅有减肥瘦身的效果,还可以保持皮肤的活力和弹性,这是因为柠檬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柠檬茶有很好的解渴作用,同时还能抑制食欲,减少进食量。具体做法是将两片干柠檬或者新鲜柠檬用开水泡开饮用,可以重复喝几次,根据自己的口味可以加入蜂蜜调味。

杜仲茶:可降低中性脂肪,因为杜仲所含成分可加速新陈代谢,促进热量消耗,而使体重下降。除此之外,还有预防衰老的作用。

夏季饮茶消暑注意事项

饮茶注意事项一:忌饮浓茶

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滞留时间更长,这样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由于茶叶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肠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发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饮为宜。

饮茶注意事项二:忌空腹饮茶

古人曾说“早时一杯茶,胜似强盗入穷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饮茶。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饮茶注意事项三:忌饮隔夜茶

茶水放久了,不仅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且易发馊变质,甚至茶水中的鞣酸还会成为刺激性很强的氧化物,易伤脾胃,尤其是夏天,会引起胃肠炎症。

饮茶注意事项四:忌睡前饮茶

睡前两小时最好不饮茶,否则会使精神过于兴奋而影响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饮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会影响睡眠。如因饮茶引起失眠,即使用安眠药,也是无济于事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养生 保健茶 喝茶

夏季补水清热 试试6种药茶

夏天既是补水的季节,更是养生的季节。那到底怎么喝水才能适当地补充水分呢?补水除了讲究这水中的营养成分外,更要了解好各种饮水顺序!本次的主……详细>>

秋季四款茶饮 清热润肺去燥

饮茶不宜空腹,喜欢喝茶的男性朋友们要特别注意了啊,千万不可以空腹饮浓茶。空腹饮浓茶或者素食充饥后饮浓茶,以及不常喝茶的人忽然喝了浓茶,……详细>>

DIY自制传统凉茶 夏日凉血解毒清热

佘药师对凉茶有着多年研究经验,在他撰写的《喝对凉茶才健康》一书中,就收录了将近200剂实用而有效验的凉茶,每一种都有详尽的用料用法、功……详细>>

自制6款消暑凉茶 4种情况下不宜喝茶

凡事都有两面,喝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有损健康。详细>>

喝茶固然养生 可12种情况下喝茶等于服毒

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在周末休闲的时候,慢慢地泡一壶茶,享受假日的休闲。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茶养生的。我们来看一下,哪些状况下的我们需……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