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红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

出游如何防晒?夏季外出旅游防晒方法

2016-05-14 08:52:3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周末要出游记得做好防晒工作。如何防晒呢?看看下面的介绍。

出游玩要如何防晒?

防晒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尽量错开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之间出行,因为这个时段的阳光照射剂量占全天的60﹪,紫外线照射强度最大。另外,如果不可避免出行,可打伞、戴帽子和太阳镜、穿长袖衣服等,也可以达到防晒的目的。此外,还要了解防晒品。

使用防晒品之前,首先了解防晒品上的特殊标记。常见的防晒标记有PA和SPF。PA是“Protection UVA”(抵御长波紫外线)的缩写,表示该防晒品可防止长波紫外线(U-VA)伤害程度的指标。防晒效果一般分为三个等级:PA+表示有效,PA++表示相当有效,PA+++表示非常有效。SPF是“SunProtection factor”(防晒指数)的缩写,表示防晒用品所发挥防晒效能的高低,它是根据皮肤的最低红斑剂量(即皮肤出现红斑的最短日晒时间)来确定。SPF是用防晒品后的最低红斑剂量与用前的一个比值,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女性的最低红斑剂量是15分钟,那么使用SPF为4的防晒霜后,理论上可在阳光下逗留4倍时间(60分钟),皮肤才会呈现微红。

每个人的皮肤对阳光的耐受力不同,所以选用防晒品时,要根据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和阳光的强度来决定。对于在办公室工作的女性,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接触阳光,主要以面部防晒为主,选择SPF在15以下的防晒品即可。在野外、海滨游泳时,大部分肌肤都暴露在阳光下,所以需要选用SPF在30左右的防晒品,并最好加上防水功能。日常生活中,大约3小时-4小时补擦一次防晒品,户外活动则需要每2小时补擦一次。在擦防晒品之前,最好用面巾纸把皮肤上多余的油和汗擦干净。选择防晒品之前,最好在手腕内测试用,如果10分钟之内出现红肿、痛、痒,则说明对该产品过敏,可以选择低一个防晒指数的产品。

出游防晒都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炎热的时节不宜长时间做日光浴,野外活动要涂防晒油,戴上遮阳帽和墨镜。

二、上午11时到下午3时是紫外线最强、杀伤力最大的时候,这段时间要尽量少晒阳光。

三、出游前20分钟,应涂好防晒品,在涂抹时,不要忽略了脖子、下巴、耳朵等地方;另外,夏季出汗多,汗水会把防晒品冲掉,应该每隔几个小时再涂一遍。

四、不仅是皮肤,头发也应防晒,在夏季出游时,最好撑把遮阳伞或戴遮阳帽;另外游泳时应戴泳帽,上岸后及时用清水冲洗头发。

五、如果皮肤已被晒伤,可在夜间进行保养,选择一些具有安抚、镇定及舒缓肌肤促进细胞再生的修护液涂擦;避免用热水清洗和再次曝晒;同时,不要抓挠灼伤的肌肤,以免细菌感染或留下疤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夏季防晒 防晒

出游如何防晒 端午外出旅游防晒方法

端午长假快到了,那么要去哪里玩呢?端午哪里比较好玩呢?端午外出游玩要如何防晒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端午防晒的小秘诀。详细>>

出游如何防晒? 五一外出旅游防晒方法

五一长假到了,那么要去哪里玩呢?五一哪里比较好玩呢?五一外出游玩要如何防晒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五一防晒的小秘诀。详细>>

夏季防晒须知:皮肤颜色影响防晒效果

防晒,主要是防止紫外线中波和长波对人的伤害。阳光中的紫外线依波长分三种,紫外线短波杀伤力最大,但由于其无法穿透臭氧层,对人和生物基本没……详细>>

立秋后更要防晒伤 秋季出游防晒小贴士

说立秋后别得意太早,接着还有个秋老虎等着,但没想到今年这头老虎这么凶残,立秋后还连续多日出现40℃左右的高温,真真是吓得人花容失色。如……详细>>

夏季防晒有讲究 防晒霜用对才有效

炎热夏季防晒霜是爱美女生的必用品,但市面上防晒霜的种类繁多,常常会使我们不知如何选择,夏季用什么防晒霜好呢?防晒霜要怎么用才有效呢?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