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5招保养巧避女人更年期并发症

2016-05-28 01:33:06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无论开始早晚、历时多久,总可分成绝经前期、绝经期(月经停止)和绝经后期(月经停止1年以后),并以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为标志。

更年期要注意防止并发症

1、预防更年期精神病。

妇女到了绝经期前后,由于女性激素水平的下降,常会发生一些神经精神症状,其中以抑郁症和妄想最为突出。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神经精神症状如头痛、眩晕、耳鸣、疲劳、心悸等。

此外,有的女性遭受过重大的心理打击,心理承受能力不足或因遗传原因会患更年期抑郁症。早期可表现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如失眠、焦虑等,逐渐加重后失去自知力。其中焦虑是突出的症状之一。如有的更年期妇女担心自己患了严重的“冠心病”,要求家人准备好急救措施。有的人有“恐癌症”,乳房摸到小肿块,要求医生开刀治“乳腺癌”等。患了更年期忧郁症的妇女必须及早到医院对症调治,以免延误病情。

2、预防更年期皮肤老化。

进入更年期后,皮肤会因女性荷尔蒙的减少出现脸部潮红及瘙痒等症状,皮肤失去光泽和弹性,显得松弛、粗糙,脸上及手上出现各种深深浅浅的色素斑。避免日积月累的日光照射是延缓老化最具体有效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均衡的摄取各种营养素及含天然植物性荷尔蒙之豆类蛋白、减少食用动物性脂肪、多吃蔬菜水果及补充适量维生素、适度的运动以维持理想的体重、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生活、减少情绪不安及压力、避免烟酒等刺激的物质,都可以使皮肤的新陈代谢维持在好的状态。

3、预防更年期心理病。

更年期妇女生理上不可避免地出现某些衰退迹象。与此同时,她们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悄悄地发生变化。所以,平时不仅要注意身体的健康状况,也应注意精神调养,及时发泄不良情绪,对朋友或亲人诉说郁闷,争取关心和体谅,对信任的医生讲清自己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求得帮助。把想不通的事闷在心里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女性更年期保养多注意五要点

1、均衡的营养:

每天适量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奶类、五谷根茎类(亦即主食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及油脂类。不同种类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素,每天饮食的选择必须多样化,且摄取量适当,才能维护身体的健康。

现代女性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在更年期后度过。因此医师强调,了解更年期的变化、以及更年期的身体保健议题,的确值得大家多一分关心。

2、足够的运动:

随着年龄及身体的状况不同,应选择适当的运动,如慢跑、散步、太极拳、健康操等,并持之以恒。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还可以消除忧郁的心情,使身心愉悦。

现代女性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在更年期后度过。因此医师强调,了解更年期的变化、以及更年期的身体保健议题,的确值得大家多一分关心。

3、定期健康检查:

更年期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均会增加,而定期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治疗。例如每月一次的自我乳房检查、每年定期的子宫抹片检查,都可以及早诊断乳癌或子宫颈癌的发生,以提高治愈的机会。

现代女性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在更年期后度过。因此医师强调,了解更年期的变化、以及更年期的身体保健议题,的确值得大家多一分关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更年期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更年期的年龄多少岁 女人更年期如何保养

很多人都觉得更年期的年龄大概在50岁左右,但是却最近很多人觉得自己就进入更年期了,月经不来、情绪不稳定、身体疲惫,但是自己的年龄分明是3……详细>>

女性更年期 要注意防止并发症

女性到了更年期,机体会产生一系列变化,例如,骨质疏松、脂质代谢改变、生殖器官和骨盆底组织萎缩等。因此,要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女人更年期怎么保养

对于更年期有头昏、失眠、情绪不稳定等症状的人,要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小米、麦片)、豆类和瘦肉、牛奶。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有……详细>>

更年期并发症

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症候群精神神经症状:临床特征为围绝经期首次发病,多伴有性功能衰退,可有2种类型:兴奋型;抑郁型。详细>>

更年期女人易盗汗 5招巧应对

盗汗是女性更年期常见的一种症状,这种情况常常让女性朋友们很苦恼,经常导致夜间失眠,心情烦躁等,因此更年期的女性要采取措施缓解盗汗的症状,……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