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白菜根煮水洗头防脱发?中医辨证施养脱发症

2016-05-11 08:50:03      家庭医生在线

咨询:我先生从去年开始掉头发,现在越来越严重,都不敢梳头。为了减少脱发,用了不少防脱洗发水,但作用都不大。最近有人告诉我一个偏方,用白菜根煮水喝,可以防脱发。据说坚持喝一冬天,来年夏天脱发就能减少了。想请问专家是否有效。

解答:临床上,脱发患者很多,原因也很复杂,先天原因、精神压力过大、化学因素、内分泌等都可能致脱发。中医认为脱发有两种原因:一是血热风燥,耗伤阴血,阴血不能上而濡养毛根,毛根干涸或发虚脱落;二是脾胃湿热,加之肥甘厚味伤胃损脾,湿热上而侵蚀发根,发根渐被腐蚀,黏腻而脱落。

从中医角度来说,白菜根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利水、解表散寒、养胃止渴的功效。因此,对湿热引起的脱发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白菜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会影响末梢神经的营养代谢,影响头皮的正常代谢,促进头发生长,其中的维生素C、E有营养头发毛囊、改善发质的作用。

中医辨证施养脱发症

肝肾阴虚者

头发成片脱落,进行性加重,发质干枯,常伴有头晕、失眠、五心烦热、睡觉时出汗、腰膝酸软等不适,女性可有月经不调,男性则伴有遗精。食疗原则为滋补肝肾、养血生发。推荐的食物有黑芝麻、黑豆、核桃仁、桂圆肉、栗子、黑枣、枸杞菜、桑葚、羊肉、狗肉等。

气血两虚者

头发稀疏,伴有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头晕眼花、心悸失眠、舌质淡、苔白、脉细弱。食疗原则为益气补血、健脾养心。推荐食物有蜂蜜、大枣、山药、红糖、鸡肉、猪血、鸡蛋、牛奶、土豆、葡萄、胡萝卜等。

脾虚湿盛者

表现为头部多油黏腻、毛发光亮、头皮瘙痒,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舌质红、苔厚腻。食疗原则为健脾除湿。

推荐食物有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碍脾。

防脱还要注意什么呢?

1、自己精神方面的调节。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人们应学着去适应,而不是想着怎样改变社会。进行自我调节。尽量保持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这样可以很好的预防和治疗斑秃。

2、合理的饮食预防斑秃疾病。

预防斑秃脱发,日常饮食也是非常的重要的。一般男性应吃些对头发有益的食物比如鸡蛋、黑芝麻、杏仁、黄瓜等,可以补充毛发所需的蛋白质,但是太油腻的食物尽量的少吃的好。

3、不要熬夜,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方法 防脱 脱发

白菜根煮水洗头防脱发?冬天防止脱发的方法

上海王女士咨询:我先生从去年开始掉头发,现在越来越严重,都不敢梳头。为了减少脱发,用了不少防脱洗发水,但作用都不大。最近有人告诉我一个……详细>>

白菜根煮水洗头防脱发?防脱多做头部按摩

咨询:我先生从去年开始掉头发,现在越来越严重,都不敢梳头。为了减少脱发,用了不少防脱洗发水,但作用都不大。最近有人告诉我一个偏方,用白……详细>>

运动过度易致脱发 中医辨证施养脱发症

说到脱发,很多人必定会感到恐慌,每天掉一大堆头发会不会迟早变秃头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脱发呢?其实引起脱发的原因有多种,肾虚仅仅是其中……详细>>

肾虚脱发 生活中该怎么防脱发

我们都知道头发是肾之精华,肾精充足,那么头发才会浓密乌黑亮丽,而有些人早早的就有脱发的现象,脱发可能由于多种原因造成,但实际上其中有一……详细>>

IT男遭遇脱发 推荐防脱发的3大食物

IT男,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码农。码农们不仅仅是要面对情感上的空缺,还要承受工作带来的生理上的损害。脱发是IT男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如……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