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养护脾胃饮食需注意 谨记3原则

2016-06-02 08:37: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因为各种食物会在这里被分解、吸收,剩下的残渣也从这里被排出体外。在进入肠道的食物中,有些是肠道的好朋友,能帮助它更好地“工作”,也有一些是破坏分子,会损害肠道健康。

护理肠胃吃这些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膳食纤维如同肠道里的“清洁工”,能促进肠道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吸附毒素,降低大肠癌等肠道疾病的发病几率。除了红豆、绿豆等粗杂粮,木耳、海带、裙带菜、口蘑等菌藻类食物同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另外,根茎类食物纤维含量也较多,如胡萝卜、红薯等。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肠道中益生菌和致病菌共存,当致病菌打败益生菌时,肠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导致便秘、腹泻等多种问题。因此,多喝酸奶等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有助平衡肠道菌群,维持肠道健康。

富含益生元的食物。益生元是肠道中成千上万有益菌的食物。洋葱、豆类等食物富含益生元,能够给肠道益生菌补充养分;胡萝卜中含有阿拉伯半乳糖,是一种天然益生元。另外,大蒜、姜黄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益生元,有助益生菌生长。

十字花科类蔬菜。大白菜、西兰花、菜花、芥蓝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异硫氰酸酯,不仅有助清除肠道垃圾,还具有抗癌作用。另外,十字花科蔬菜中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帮助肠道有益菌生长。

富含果胶的食物。苹果、山楂、香蕉等水果中富含的果胶是一种非淀粉多糖,它可以延缓肠道对脂肪和糖分的吸收,降低胆固醇和血糖。另外,果胶可以为肠道中的有益菌提供能量,促进有益菌群的繁殖和生长。此外,分解后的果胶产生短链脂肪酸,能够抑制有害菌群的生长,从而有助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护胃需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1、饮食无节

暴饮暴食、饥饱不定、进餐不定时等饮食规律失常现象。

2、饮食偏颇

当然这类不仅仅指偏食,还包括寒热失宜、过食肥甘厚味、饮食五味偏嗜及饮酒无度等。

3、饮食不洁

主要指不讲究食材的卫生,及饮食习惯的卫生等。

在脾胃的饮食保养上,首推大枣。枣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栗、杏、枣)之一,历史悠久。其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所致的饮食少、腹泻等症,病后体虚的人食用大枣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大枣果肉肥厚,色美味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因此历来是益气、养血、安神的保健佳品,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失眠、贫血等病人都很有益。大枣不仅是养生保健的佳品,更是护肤美颜的佳品。

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主要的是它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黄帝内经》中反复强调“甘入脾”,也就是说脾主甘味,因此脾气虚、脾经弱时,适当多吃点甘味食物,可补益脾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 养胃方法 养胃

饮食不洁伤脾胃 脾胃养护的3个原则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治病,大家认为中药的性质平和,副作用较小。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吧,有些中药的……详细>>

山药健脾胃 脾胃养护注意3个原则

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苦夏没食欲?夏日饮食三原则护脾胃

夏季由于气温高,人们容易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身体乏力、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这种情况被称之为“苦夏”。苦夏远比不上……详细>>

得了胃病该怎么办 养护脾胃“四要点”

寒冷干燥和反复变化的气候,会诱发我们的脾胃不适的问题,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孕妇这三类比较特殊的人群。那么脾胃不好要怎么调理呢?今天就和小……详细>>

上班族易得胃病 养护脾胃“四要点”

不按时吃饭会伤胃,嗜食辛辣会刺激胃,压力大时胃也会不舒服。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