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熬夜可伤胃阴 推荐3款养胃食疗

2016-05-21 08:34: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今天,熬夜成为普遍的现象。许多熬夜的人群出现胃疼、胃胀、恶心、嗳气、吃不下饭等各种胃病症状。中医专家指出,熬夜耗胃阴。这是因为胃是一个“喜润恶燥”的器官。如果经常熬夜、睡眠质量不高,加上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平时饮食过于燥热等,会在不知不觉中损耗胃阴。下面中医教经常熬夜的您如何养好胃,避免胃阴受损。

胃属“燥土”、“喜润恶燥”,熬夜、压力大均可伤胃阴

从中医的角度看,经常熬夜、睡眠质量不高、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都可能导致人体胃阴不足。从五行学说来看,胃属“燥土”,“喜润恶燥”,就像干涸的土地一样,希望有水滋润。

“浓睡为养阴之法”是中医的一句名言。因此,如果一个人的睡眠质量不高,经常熬夜便容易“暗耗阴液”。此外,人体的汗液也同属“阴液”,很多人之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吃不下饭和出汗多,损伤阴液也有很大关系。

另外,肝和胃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脾胃的运化功能有赖于肝气的疏泄,而紧张、焦虑、郁闷、恼怒等情绪都容易伤肝,容易出现一系列消化道症状,比如没有食欲、胃胀、胃痛、呕吐、嗳气等。

熬夜人士的护胃食疗

1、苹果粥

做法:将苹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苹果,煮至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苹果洗净,榨汁,待粥熟时调入药粥中服食,每日1剂。

功效: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健胃,开胃消食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2、胡萝卜粥

做法:胡萝卜350克,加粳米100克,先将胡萝卜1~2根(按个人喜好定)洗净切成细丝,沸水稍微煮过后,与植物油、葱花、姜末等佐料炒后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同煮。

功效: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同时也适宜于皮肤干燥、粗糙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

3、参芪猴头菇炖鸡

猴头菇100克,母鸡1只(约750克),黄芪、党参、大枣各10克,姜片、葱、绍酒、清汤、淀粉各适量。

将猴头菇洗净去蒂,发胀后挤干水,切片待用。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文火慢炖。

功效:此汤水具有补气、健脾、养胃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 养胃方法 养胃

熬夜伤胃阴 推荐3款养胃食疗

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今天,熬夜成为普遍的现象。许多熬夜的人群出现胃疼、胃胀、恶心、嗳气、吃不下饭等各种胃病症状。中医专家指出,熬……详细>>

熬夜可伤胃阴 推荐4款养胃食疗

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今天,熬夜成为普遍的现象。许多熬夜的人群出现胃疼、胃胀、恶心、嗳气、吃不下饭等各种胃病症状。中医专家指出,熬夜……详细>>

熬夜伤胃阴 中医教你如何食疗养好胃

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今天,熬夜成为普遍的现象。许多熬夜的人群出现胃疼、胃胀、恶心、嗳气、吃不下饭等各种胃病症状。中医专家指出,熬……详细>>

推荐3款春季养胃食疗方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详细>>

红茶养胃还是伤胃?推荐3款养胃茶

常听茶友说喝茶养生,又难免谈到伤胃与养胃。那么红茶养胃还是伤胃呢?许多人都说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接下来小编就来说说这红茶养胃还是伤胃。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