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饮食注意4个关键要点

2016-05-09 08:41: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当中,老年人会出现身体变化,很严重地影响到了老年人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而且要注意一些增强身体素质的方式,有效进行养生,平时也要注意合理的进行调理,老年人养生的方法有很多种,那么,老年人饮食养生的方式都有哪些?

老人饮食要注意4个要点

1、洁净

常言道,“病从口入”,注重清洁卫生是防止病从口入的一个重要关口。老年人饮食首先要讲究清洁一点。老年人身体较差,抵抗力较弱,容易因为细菌的感染产生疾病。因此,老年人吃的食材一定要干净,加工食材所用的器皿,以及砧板、菜刀等用具,也都应保持清洁卫生。才能有效的预防细菌病毒的感染。

2、精细

这里说的精细不是说食材选材上的精细,而是加工要精细一点。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往往牙齿松动或缺损,咀嚼肌张力降低,不易咀嚼食物。因此,在加工过程中,刀工精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对老年人而言,素菜宜切成小块、小条或丁粒状。没有咀嚼能力的老人,还需将其粉碎。对吞咽困难的老人,加工食材时,应将食物去骨、踢刺、切碎,制成粘糊状态。

3、新鲜

老年人吃的菜取材要新鲜。无论荤菜的食材,还是素菜的食材,均越新鲜越好。只有取材新鲜,才能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菜肴;若取材不新鲜,不仅菜肴的口感不好,而且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4、酥软

老年人吃的菜烧煮要酥软一点。既要便于咀嚼和吞咽,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又不宜烧得过烂,以免影响口感和丧失营养成分。一般来说,采用烧、炖、煮、蒸、焖、煲的烹调方式制作菜肴,容易烧得烂、熟得透、煮得软,易嚼、易咽、易消化。

适合老人养生粥食谱

1、五行养肺粥

主料:珍珠大米、虫草花、淮山、猪骨浓汤、鸡肉浓汤、火腿等。

特点:口感香浓细滑、回味悠长。

功效:润肺、养脾、补钙;健体强身、提高免疫力、老少皆宜。

2、萝卜干贝粥

主料:干贝、萝卜、大米。

特点:干贝具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利五脏的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脾胃虚弱等症。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在冬季,老年人多吃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且萝卜中的维生素C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功效:养生干贝萝卜粥,不仅味道鲜美、易于消化、增强食欲、补充体力,更有防治便秘、预防感冒、滋阴补肾、降低血压、血脂、胆固醇等功效,正是适合老年人食用的冬季养生粥品之一。

3、五谷杂粮养生粥

主料:粳米、糯米、麦仁米、玉米、薏仁米、葛仙米、饭豆、白莲子、白云豆、小枣、大枣、杏仁、核桃仁、栗子、花生仁、蜜桂花、红糖。

特点:粘糯滑软,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易于消化。

功效:年迈体弱者食此粥有利于恢复健康,有暖肚、润肠、补脾、清肺等功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老人饮食养生 老人饮食

老人服用三类药物需谨慎 用药注意4要点

人到老年身体逐渐变差,经常吃药成为老年人习以为常的事情,老年人的机体结构和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生理功能渐趋衰退,药物代谢有其特……详细>>

老人晨起健身有什么关键点

早晨一醒来,人的呼吸、心跳、血压、肌张力等在大脑由抑制转为兴奋的刹那间,要迅速恢复“常态运转”,这时会出现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详细>>

老人夏季饮食养生怎么吃?

夏季气温高,人体神经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某些分泌腺的功能也受影响,因而常出现消化力减弱、食欲不振现象,故应适当多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老人夏季如何饮食?老人的6大膳食原则

人一旦步入老年就会出现消化功能减退、解毒能力下降、血管弹性降低,甚至动脉硬化等情况,所以老年人尤其经受不起暴饮暴食带来的危害。暴饮暴食……详细>>

老人痴呆的前兆和预防 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老年痴呆症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神经退变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以进行性大脑认知功能障碍为特征,有明显记忆力降低并伴随个性和行为改变;视觉空间功能……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