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警惕!老人出行需提防这4种疾病

2016-05-03 08:39:07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温暖的气候,会让很多老人想出去走动走动,还有一些老人想出去旅游一圈,其实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小编想提醒老年朋友们在出行期间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旅游途中预防疾病:

一、昏厥

昏厥多由劳累引起,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此时千万不可随意挪动病人,应首先观察患者心跳和呼吸是否异常。如发现心跳、呼吸正常,可轻拍患者并大声呼唤使其惊醒。如无反应则说明情况比较复杂,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二、心源性哮喘

奔波劳累,常会诱发或是加重心源性哮喘的急性发作。临床表现为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等。病人首先应采取半卧位,并用布带轮流扎紧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5分钟一次,可减轻心脏的负担。

三、心绞痛

多由劳累、饱食、激动、受寒等引起,因此,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秋游时应携带急救药品。如发生心绞痛后,首先应让其坐起,不可搬动,并迅速给予硝酸甘油含于舌下,同时服用麝香保心丸或苏冰滴丸等药物,以缓解病情。

四、急性肠胃炎

由于旅途中食物或饮水不洁,极易引起各种急性的肠道疾病。如出现吐、泻和剧烈腹痛等症状,同伴们应立即将病人送附近医院诊治,并将其吐、泻物按防疫要求进行消毒处理,以防止传播扩散。

推荐老年外出旅游必备的药品

1、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带药。

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者,可按自己的病情带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如消心痛片、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等;溃疡病患者可带胃必治等;哮喘患者可带喘息灵和氨荼碱等;糖尿病患者可带美比达或消渴丸等。便于服用,防止病情加重或旧病复发。

2、防晕船晕车药。

平时易晕车船者,可带胃复安片、乘晕宁片,于上车船前半小时口服一次(每次一片)。如长途旅行者,可在上车船后3至4小时加服一次,效果更好。

3、解热镇痛药。

由于旅游种种原因,常有伤风感冒,为此必带扑热息痛片、去痛片以及银翘解毒片,以便伤风感冒时服用。另外清凉油也必带的,当有头痛时涂于两侧太阳穴处,清凉油有清凉解毒、止痛、提神醒脑之功效。如被蚊虫叮咬,患处涂点清凉油,其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老人健康 疾病预防

老人手抖是危险信号 警惕这4种疾病

当我们出现手抖的问题时,往往会考虑是没休息好或者手部过度劳累引起的,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这可是个危险的信号,如果老年人不重视,就很可能引……详细>>

冬季是老人的危险期 应警惕这3种高发疾病

我们会这样的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老人在冬季时会更容易患上疾病。老人的身体机能本来就已经衰退。生病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寿命。很多老人都很注重……详细>>

老人养生须提防的“三高”和“三低”疾病

老人是日常生活中最应该受到重点关注的人群,随着身体机能的老化,老人的身体会出现各种疾病,特别需要警惕的是“三高”和“三低”的疾病,关注老……详细>>

警惕!这些疾病易引燃老人的“火气”

老年人的脾气怪异,并非都是不良心理所引起,总爱发脾气的老人,体内的腺体可能有所异常,这些疾病从最初的生理不适,慢慢引起老人情绪上的变化。详细>>

老人出游注意:做好四类疾病预防工作

很多老人退休以后,生活清闲了,就会呼朋唤友,组团出去旅游散心。下面来介绍下老年人出游要注意事项跟预防的疾病,防患于未然。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