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端午聚餐有讲究 健康卫生饮食是关键

2016-06-08 11:48:09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间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趁着假期,有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人选择与亲友相聚;还有人需要苦逼的加班中……但无论何种选择,健康卫生的饮食安全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旅游饮食讲究干净经济

外出旅游,车餐往往是菜少价贵,不但吃不饱还吃不好。沿途的“路边饭店”大多也是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有时还要挨“宰”。因此,旅游时可根据路途长短等情况自备餐食。可自备足够的糕点、水果、牛奶、饮料等方便的餐食,再带上一个茶杯。

在旅游风景名胜点用餐是个大学问。一是讲究“实惠”,可以在旅游点的快餐店就餐;二要讲究“特色”,许多景点都有不同特色的点心和小吃,如山东的牛杂碎、江西的冻米糖、四川的麻辣面……既省钱,又可以尝鲜,一举两得。

团圆聚餐讲究吃得合适

亲人们相聚,吃顿团圆饭,也是节假日的重要内容。而一些患有糖尿病、高胆固醇和冠心病的,往往会把病症暂放脑后,大吃大喝,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合理性,避免病情加重。

端午熬夜娱乐选对零食

生地炖鸭蛋:每次用生地20克、鸭蛋1至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至3次。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者食用。

莲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莲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粉葛生鱼汤:每次用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月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适用于劳力过度熬夜后的肌内酸痛、颈肌胀痛者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保健 端午节日 端午养生

健康过五一 五一聚餐讲究吃得合适

转眼间又快到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了”。趁着假期,有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人选择与亲友相聚;还有人需要苦逼的加班中……但无论何种选择,健康……详细>>

假期出游吃什么 端午旅游健康饮食方案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到了,又赶上春暖花开的时节,在这个暖意洋洋的假期,很多人都会禁不住去亲近大自然,享受春日里的阳光,和家人、朋友、……详细>>

端午养生2大要点 推荐这3款药膳方

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古人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可……详细>>

端午慎喝雄黄酒 端午节避毒祛邪的中草药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端阳。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详细>>

端午节气的饮食宜忌 慎喝雄黄酒

在我国的古代,有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在现如今看来,雄黄酒究竟能不能喝呢?首先,我们要知道雄黄酒的成分是怎样的,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否则……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