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一养生饮食全攻略 少吃酸性食物

2016-05-01 08:54:58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节来临,医学专家提醒人们,节日期间,应少吃一些酸性食物。因为,吃多了这些食物,会使人体酸碱失衡,导致各种疾病乘机作乱。

五一少吃酸性食物

专家指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高血黏度、高尿酸(痛风)、高脂肪肝等疾病,都与酸性体质有关。在酸性环境下,血浆不能有效地去除代谢产生的“垃圾”,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酸性“垃圾”附着血管壁易致动脉粥样硬化,酸性“垃圾”堆在肝脏部位,就成脂肪肝。酸性体质还会破坏细胞正常功能的发挥,造成免疫力下降,引起骨质疏松等。

造成人体酸化的缘由主要是:其一,长期摄入过多酸性食物是“主凶”,科学饮食配比酸碱食物比例应是1:3,但目前不少人的比例正好相反,为3:1;其二,烟酒等是酸性食品,无节制抽烟饮酒,易致人体酸性化;其三,过重心理负担,压力得不到释放;其四,运动量不足,导致酸性代谢物滞留体内;其五,生活无规律;其六,环境污染,人体摄入有害气体、食物等。

五一养生饮食全攻略

1、合理的营养标准是:碳水化合物占55%,蛋白质(包括瘦肉、豆、奶制品等)占30%,脂肪10%-15%。

2、避免“三多”饮食:“油腻的太多,辛辣的太多,食用甜品太多”。节日期间应增加蔬菜、瓜果、薯类、菌类和茶等碱性食物,以减轻鸡、鸭、鱼、肉等酸性食物带来的倦怠乏力,重则还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等现象。

3、每顿饭不要吃得太饱,因为吃得太饱,容易犯困。如果吃了就想睡,是肯定会长胖的。最好在饭后3~4小时后再运动,这样有利于减肥。

4、力戒空腹饮酒:尽量少饮酒,以减轻酒精造成的肝损害、胃溃疡等疾病。

5。所摄食的动物性食品不要超过植物性食品,以保证主副食比例适当是营养平衡的重要前提。节日需注意荤素搭配,掌握好膳食平衡。

五一期间的运动建议:

1、中老年朋友,长假期间适合做的运动有:慢跑、散步、太极拳等轻松的健身运动。

2、对于白领族,适当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和爬山、骑单车等户外运动。这样既可以做到有效缓解疲劳、愉悦心情,又可以达到健身的效果。

3、对于女性朋友,健美操比较合适,还可以选择做瑜伽、健身球运动,这类运动可以有效地放松身心。

4、青少年朋友,建议多做篮球、跳绳等跑跳运动,既有利于增强抵抗力又能增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五一饮食 五一养生

五一养生饮食全攻略 少吃酸性食物

五一节就要来临了,医学专家提醒人们,节日期间,应少吃一些酸性食物。因为,吃多了这些食物,会使人体酸碱失衡,导致各种疾病乘机作乱。详细>>

快迎来五一小长假 五一养生饮食建议

你知道五一放假该如何养生吗?有一些上班族一放假就整个人放松下来了,等到上班的时候又得患上节后综合症。这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告诉你五一放假……详细>>

五一小长假来临 节日饮食养生法则

养生一直是大家都关注的话题之一,平时需要怎样养生才对身体好,马上就五一了,那么五一养生要吃什么呢?五一养生如何吃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五……详细>>

五一小长假饮食“三注意”

说到五一饮食,每个人的大脑中都会零星闪现出几个关键词:“养肝”“寒食”“枣糕”“五一螺”……那么,在五一时节为亲朋准备一桌爱心餐时,究……详细>>

假期出游吃什么? 五一旅游健康饮食方案

一年一度的"五一"节就要到了,又赶上春暖花开的时节,在这个暖意洋洋的假期,很多人都会禁不住去亲近大自然,享受春日里的阳光,和家人、朋友……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