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又到周一 教你全面抵御“周一综合症”

2016-05-09 08:57:36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礼拜一都有种异样的感觉,难道是因为过去的两天周六周日惹的祸?如何消除星期一综合症呢?

“星期一综合征”的原理

“星期一综合征”的原理,被认为是巴甫洛夫学说的“动力定型”。人们从周一到周五,聚精会神于工作,形成了与工作相适应的“动力定型”。到了周末,平时被置于度外的事被提上议事日程,就把原来建立的“动力定型”破坏了。待到星期一,必须全身心重新投入于工作就难免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现象,即所谓“星期一综合症”。据了解,星期一综合症覆盖面广,虽然传播速度一般,危害等级却达到四星。有将近80%的人怀疑自己患有“星期一综合症”。

专家认为,由于人们对单调工作的厌倦和对美妙的假日生活的留恋,到了星期一自然会引发这些现象。此外,很多单位有很多工作都是星期一做决定,牵涉到的个人或部门,就会感觉到比平时的压力要大一些,精神也相对紧张一些。而从人的生理上来看,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大脑松弛后,一下子紧张起来也要有个适应过程。

如何消除“星期一综合症”?

1、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自我放松活动:

舒适地坐在沙发或椅子上,把休息的意念送到全身各部位。

放松脚尖,接下来逐渐向上放松脚腕、小腿、膝盖、大腿;松弛到肩部后,再转向两手指尖;最后,按脖子、脸、头部顺序放松。

全身松弛下来后,转入调整呼吸。把注意力集中于肚脐一带,缓缓地将肚脐向背部贴近,随之呼气。然后缓慢而自然地向体内进气,再边将肚脐向背部靠近、边吐气。>>>能让你工作快乐的六法全书

呼吸要尽量缓慢些,心中可以想:“真舒服!”或“我飘浮在天空,悠闲极了!”,这时,“星期一综合症”彻底消失。

2、民间秘方:早点起床

星期一我会很早起床,赶去单位的心情也会很靓:挤车的人不那么多,有时看身边乘客沉默着的一脸愁容,自己却十分期待新工作日的到来,就会十分兴奋。小展让周末枯燥紧紧一天、松一天,别让周末的结尾太有趣。这样,当肌体处于一种兴奋饥渴的状态时,星期一的工作就会显得很诱人!

我会在周一起床的时候拼命想些这个礼拜兴奋的事,比如和老朋友聚会、这个礼拜要发工资啦……想想,就会让星期一的心情愉快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常识 养生常识 周一综合症

教你全面抵御“周一综合症”

每到礼拜一都有种异样的感觉,难道是因为过去的两天周六周日惹的祸?如何消除星期一综合症呢?详细>>

你有周一综合症吗 11招帮你赶走它

调查显示,有80%的受访白领被“周一综合症”所困扰。每每一到周一,很多人会觉得没有休息好、没有精神、无心工作等。这样的精神状态势必会影响……详细>>

白领如何战胜“周一综合征”

白领每个星期都忙得天翻地覆,生活也缺乏规律,这样不仅让身体劳累,也很容易让心情郁闷。尤其是周一,很多人反映会心情特别低落,工作没热情。这……详细>>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8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着……详细>>

周一易犯困?教你几招快速提神进入工作状态

经过周末的“休息”后,周一的很多上班族反而显得浑浑噩噩容易犯困。下面,小编教你几招快速提神进入工作状态。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