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人带孩子 谨防3个误区

2016-05-09 08:40:39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好是坏其实还存在很多争议,在社会发展加速的今天,老人的教育理念很难跟上现代社会的步伐。但是现在社会孩子家长忙于工作,只能由老人来带孩子,为了规避老人带孩子带来的问题,防患于未然,下面的几个方面,尤其需要老人与家长共同关注。

老人带孩子该注意的事项

一、早教

只教孩子认字、念书。不同的时代对教育的理念大不相同。在很多老人眼里,早期教育无非就是“智力开发”,早点教孩子认字、念书。事实上,新的观点是“会玩的孩子最聪明”,家长更重要的是要开发孩子的天性和特长。可以让老人看一看这方面的书籍,和父母一起带领幼小的孩子触摸真实多彩的世界、参加户外运动等,在孩子开心的笑颜中,让老人逐渐接受全新的教育理念。

二、 管教

过严或过松。不少老人管教孩子都倾向于两种极端,过严或者过松。前者以过去的“军事化管理”为标准,喜欢什么事情都要订个标准;而后者则看到孩子撒娇就心软,什么事情都依着孩子。

事实上,孩子也需要尊重和理解,更要有适当的自由空间。面对这种问题,年轻的父母首先要端正态度,不管多么忙,都要抽时间多在家里,不要把对孩子的教育权、抚养权完全交给祖辈家长;此外两代人要协商建立可行的家规,出现问题有章可循。

老人带孩子的3个误区:

误区1:多给宝宝吃谷物类粮食,比吃蛋白质食物好。

专家观点:宝宝最好六个月以后逐渐添加谷物,因为宝宝胃肠道中的淀粉酶含量很少,消化功能很弱,不像成人的消化功能那么强,如果过早过多添加谷物类,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误区2:给宝宝喂米汤比母乳更有营养。

专家观点:小儿喂养最核心的一个观念就是母乳喂养,如果母乳条件好、奶水足,就要保证母乳喂养,米汤可以作为补充,但不能给宝宝喝得太多。因为米汤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一般100毫升米汤中含有10克左右的糖,如果用米汤代替奶来喂养宝宝,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

误区3:要早点给宝宝添加辅食。

有的老年人认为宝宝两到三个月就可加辅食,这样长得更快。

专家观点:添加辅食,是帮助婴儿进行食物品种转移的过程,使以乳类为主食的乳儿,逐渐过渡到以谷类为主食的幼儿。但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按照月龄大小和实际需要来添加。2—3个月可以添加鱼肝油,5—6个月可添加蛋黄、米汤、菜汁等。7—9个月可添加鱼泥、米糊、果泥、碎肉末、大豆制品等。10—12个月可添加稠粥、米饭、面条、水果、蔬菜等。添加辅食一定要注意:1、由少量到多量,2、由单一到多种,3、由粗到细,4、由软到硬。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老人带孩子 老人健康

早点添加辅食好?老人带孩子谨防3个误区

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好是坏其实还存在很多争议,在社会发展加速的今天,老人的教育理念很难跟上现代社会的步伐。但是现在社会孩子家长忙于工作,只能……详细>>

老人带孩子该注意的事项 3个误区要警惕

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好是坏其实还存在很多争议,在社会发展加速的今天,老人的教育理念很难跟上现代社会的步伐。但是现在社会孩子家长忙于工作,只……详细>>

老人带娃有讲究 远离三误区宝宝更健康

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好是坏其实还存在很多争议,在社会发展加速的今天,老人的教育理念很难跟上现代社会的步伐。但是现在社会孩子家长忙于工作,只能……详细>>

健康老人五大标准 你符合哪一个

早在1982年,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就提出过健康老人的5条标准,认为主要脏器无器质性病变的老人是健康老人。去年,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详细>>

老人养生做到“四个一”有效防腰痛

对于很多人来说时常感到腰酸背痛,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更容易面临腰痛的危险,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骨关节退化,腰部肌肉力量随之减弱,增加了……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