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吃好"大姨妈"才安心 经期饮食三宜三忌

2016-04-25 09:54:0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期会失去一定量的血液,身体抵抗力的水平会因此有所下降。女性经期食补可提升抵抗力,月经期间选服下列食补方法可以预防月经后感冒等抵抗力下降的症状。

女性生理期饮食三大禁忌

1、忌生冷食物,宜食温热。

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大枣、高梁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2、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3、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

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女性生理期3种适宜饮食

1、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

月经不调的常见原因就是缺铁,气血不足导致的。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动物全血,动物肝脏,肉类,蛋黄,黑木耳,海带,芝麻,大瓜子,芹菜,苋菜,菠菜,茄子,小米,樱桃,红枣,紫葡萄,红果等。

2、以清淡且富有营养为主

月经不调的患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3、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的重要作用是促进生血机能,提高免疫力,可吃樱桃、红枣、胡萝卜、猕猴桃、番石榴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