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妈咪如何补钙?4大红娘元素Hold住钙质

2016-04-29 09:20:45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你信不信,在全民补钙的热潮中,偏偏怀孕及哺乳期的女性最不热心。其实,在所有人中女性是最该补钙的,尤其是在怀孕、分娩及哺乳期的这两年时间里。调查显示,我国人均日缺钙量高达300毫克,而100%的孕妇缺钙!

孕期钙流失情报

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发生钙流失而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是30%~40%。如果你平时就喝咖啡、不爱晒太阳、不喝牛奶、不吃钙片,那么,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你身体缺钙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这时候再不补,只会流失得更快,因为,肚子里的宝宝已经在和你抢钙了。

妇科专家表示,女性在孕期出现大量钙流失主要源于宝宝。因为胎儿骨骼的形成所需要的钙全都要来源于母体,准妈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人,也就是说,你身体里现有的钙有相当一部分要“流失”到宝宝身体里,促进他的生长。

4大红娘元素Hold住钙质

一、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

多项研究表明,维生素D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肾脏排泄钙。人体90%的维生素D通过阳光中的紫外线 照射,依靠自身皮肤合成;其余10%通过食物摄取,比如蘑菇、海产品、动物肝脏、鸡蛋和全脂奶制品等。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也可以进行巧妙搭配,比如鱼肉炖豆腐。

二、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

维生素K可以激活骨骼中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骨钙素,促进钙沉积到骨骼当 中,从而提高补钙效果。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如果女性维生素K摄入较低,就会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危险。一般情况下,蔬菜叶片的绿颜色越深,维生素K的含量 就越高,比如西兰花、菠菜、甘蓝等。如果想同时补充钙和维生素K,大家可以试试芝麻酱拌菠菜和芦笋炒虾仁。

三、镁元素有助于钙平衡

当钙被吸收进入血液中后,镁就不断地将钙“搬”进骨骼,直到骨骼不再缺钙为止,如果血液中还有多余的钙没搬完,镁又将它们客气地“请”出体外, 所以,有了镁的帮忙,才能使钙均衡地分配到骨骼中去。镁一旦缺乏,会让骨头变脆,更易断裂。食物中紫菜、全麦食品、杏仁、花生和菠菜等都含有丰富的镁,钙 镁搭配的菜品推荐紫菜豆腐汤、燕麦牛奶粥。

四、蛋白质是钙沉积的骨架

骨骼中,22%的成分都是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蛋白质充足的情况下,钙才有了可以沉积的骨架,从而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蛋类、瘦肉、鱼肉等。推荐的饮食搭配是肉末香菇油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孕妇补钙 补钙

奶妈产后需补钙 3大红娘元素帮产妇补钙

产后补钙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产后1-3个月是妇女心理最脆弱、生理最虚弱的时期,这段时间的恢复好坏关系到终生健康。医学专家调研发现,中国……详细>>

产后需重点补钙 3大红娘元素帮产妇补钙

产后补钙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产后1-3个月是妇女心理最脆弱、生理最虚弱的时期,这段时间的恢复好坏关系到终生健康。医学专家调研发现,中国……详细>>

我国大多数孕妇缺钙 怀孕的妈咪如何补钙

不管你信不信,在全民补钙的热潮中,偏偏怀孕及哺乳期的女性最不热心。其实,在所有人中女性是最该补钙的,尤其是在怀孕、分娩及哺乳期的这两年……详细>>

4大红娘食物促进钙吸收 教你自制补钙佳肴

怎样帮助钙吸收?补钙时,有几类食物可以充当红娘的角色,有了它们,能让钙更好地沉积在骨头中,促进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揪出孕妇缺钙4大原因 孕妈咪如何补钙?

到了孕中后期,大部分准妈妈都会出现缺钙的情况。相比一般人群,准妈妈缺钙的概率更大,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