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三叉神经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坐骨神经痛神经痛臂丛神经痛舌咽神经痛疱疹后神经痛

谷雨饮食有原则 推荐6款谷雨养生食谱

2016-04-19 08:52:37      家庭医生在线

谷雨有“雨水生百谷”之意,它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个节气之后,降雨量逐渐增多,空气湿度增大。所以谷雨时节的养生要非常重视。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潮湿的环境会对人体产生一些不适的影响。专家建议:谷雨时节养生最适宜健脾除湿。

此外,谷雨节气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雨量开始增多,人们普遍容易出现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这个时节也是各类关节疾病的诱发期。中医专家提醒:谷雨节气以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等,有这种病症的人要注意保养,一旦发病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对症治疗。

那么,谷雨时节怎样保健才有利于养生呢?

中医专家为大家开了一个健康处方:

首先,谷雨时节养生最重要的是健脾祛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选择食用祛湿效果良好的食物,这类食物包括赤豆、薏仁、山药、冬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其次,要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

谷雨吃什么好

1、海带银耳羹:海带5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碎,银耳泡发后与海带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冰糖适量。1日内服完,可常服。能疏肝、补脾肾。

2、玉米须大枣黑豆粥: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有健脾益肾、利湿的功效。

3、山药内金鳝鱼汤:黄鳝250克,鸡内金10克,淮山药10克,生姜4片,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活杀黄鳝,洗净去内脏,切段,开水去血腥黏液。鸡 内金,淮山药洗净。起油锅,用姜炒鳝肉,加黄酒少许,再加适量清水,转入砂锅内,加鸡内金、淮山药和生姜,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1小时,加精盐、味精 后再煮一沸即可食用。能健脾消食、调和肝脾。

4、豆蔻砂仁荷叶饮:白豆蔻2克,砂仁2克,荷叶半张。将荷叶洗净,切碎,与洗净的白豆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锅,加足水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钟,净纱布滤汁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消食宽胀,行气和胃的功效。

5、玉米须大枣黑豆粥: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有健脾益肾、利湿的功效。

6、山药内金鳝鱼汤:黄鳝250克,鸡内金10克,淮山药10克,生姜4片,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活杀黄鳝,洗净去内脏,切段,开水去血腥黏液。鸡内金,淮山药洗净。起油锅,用姜炒鳝肉,加黄酒少许,再加适量清水,转入砂锅内,加鸡内金、淮山药和生姜,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1小时,加精盐、味精后再煮一沸即可食用。能健脾消食、调和肝脾。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雨吃什么好 谷雨 谷雨养生

谷雨吃什么好 推荐4款谷雨养生食谱

谷雨后渐人暮春,雨水明显增多,气温也明显回升。猪脑与天麻配伍,对头痛、头风、偏头痛、高血压等有很好防治效果,尤其对头风、目眩较好。详细>>

谷雨养生重在养肝祛湿 两大食疗方推荐

4月19日是谷雨节气,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升高降水多,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详细>>

谷雨节气饮食“宜水忌火” 推荐3款养生粥

我们应遵循自然节气变化,针对气候特点进行谷雨养生。那我们该如何健康饮食,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呢?谷雨节气养生膳食有哪些?详细>>

谷雨养生重在养肝祛湿 三大食疗方推荐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升高降水多,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详细>>

谷雨节气养生饮食方 谷雨养生饮食原则

功效:枸杞为平补之品,既补阳,又滋阴,能益肾养精,平肝明目,凡肝肾不足之人,常食之效果好。加之鸡蛋营养价值高,养阴润燥好,对于老幼及产妇……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