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心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学会DIY两款清胃降脂茶

2016-04-21 09:11:5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

小心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作用,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胃肠道副作用,约占全部药物副作用发生率的20%~40%。容易引起胃肠副作用的常用药物有以下几类:

解热镇痛类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吲哚美辛、保泰松、吡罗昔康、萘普生等常可导致恶心、呕吐、消化不良、消化道出血、溃疡等反应

抗 生素:抗生素对胃肠黏膜的损伤主要是化学刺激所致,各种抗菌药物口服均可引起程度不同的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上腹饱胀及食欲减退等。抗生素还可能引 起腹泻,这是由于抗生素破坏了肠道菌群的自然生态平衡,使生理性细菌数量明显减少,导致继发性腹泻,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还可能引起伪膜性肠炎,临床症状主 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黏液状,无脓血,严重时可发生肠穿孔,如不及时给予合理治疗,可导致并发症,死亡率高达15%~24%,婴儿、老人、体质虚弱者 尤其需要注意。

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能改变胃黏膜的量与成分,从而减弱胃黏膜的自身保护作用,使胃黏膜易受胃酸的侵蚀。同时,糖 皮质激素能抑制胃黏膜细胞的更新,致使消化道发生急性溃疡和导致潜在性的慢性溃疡明显恶化。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加重原有的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可引起出血 或穿孔。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者,如突然出现腹部不适,应考虑到胃肠穿孔可能,及时就医。

学会DIY两款清胃降脂茶

山楂槐花茶

材料:山楂、槐花各20克,麦芽30克、枸杞15克及萝卜一条

做法:先将萝卜用1500毫升(约6碗)的水,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直到萝卜煮熟。加入其他药材,再煮15分钟即可。

功效:山渣可消肉除油,降低胆固醇和血脂肪,避免消化不良。麦芽能消除米、面堆积引起的胃胀不适。槐花可以预防因生活不规律,熬夜后引起的火气上升或痔疮发作。

乌龙槐角茶

材料:取乌龙茶三克,槐角18克、首乌30克、冬瓜皮18克、山楂肉15克,筠针槐角等四味药。

做法:共煎去渣,以其汤液冲泡乌龙茶。

功效:有减肥、降血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肠胃调理 养胃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节后宜“清茶淡饭” 为肠胃松绑

春节过去了,很多人的肠胃都经历了各种节庆佳肴的“洗礼”,甚至不少人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于是饮食清淡、多吃果蔬、多喝清茶等成了主……详细>>

早上赖床小心肠胃病 爱肠胃做到三少三不吃

天气变冷,人们早上自然就想睡久一点,很多人早醒之后会赖床不起,想多睡一阵子。其实早上赖床对身体并不好,不利于肠胃道功能。以下让我们一起……详细>>

清理肠胃莫信偏方 素食为主不可取

春节期间,家庭聚会、单位聚餐、朋友聚会,少不了美味佳肴。一段时间下来,增加的不仅是腰围,还有肠胃的油腻负担。聚餐大鱼大肉,吃多了肠胃终……详细>>

呵护肠胃:好肠胃这样吃出来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吃饭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的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暴饮暴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肠胃受到了……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