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药补虚健脾胃 生吃比煮熟更营养

2016-04-24 08:24:12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无论是磨泥拌饭,或是加排骨煮汤,绵密口感都是一吃就上瘾!不过,山药到底是生吃较好,还是煮熟吃比较养生?

山药补虚健脾胃 中医应用广泛

山药是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块茎,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神农本草经》指出,山药「主伤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本草纲目》也写道,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山药既能补气,又能养阴,补气而不滞、养阴而不腻,中医常用于治疗脾虚泄泻,虚劳咳嗽,健忘烦热,遗精带下,小便频数,夜尿,盗汗,糖尿病等疾病。

山药能生吃吗

答案是肯定的。山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淀粉的分解产物糊精,糊精可以帮助消化,山药是可以生吃的芋类食品,但是煮熟的山药味道要比生山药更好一点。

山药生吃的作用

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山药挑选保存有讲究

不同类型和品种的山药,在颜色、形状、适口性等特征上有着明显的区别。

好山药:茎干笔直、粗壮,拿到手中有一定分量。如果是切好的山药,则要选择切开处呈白色的。新鲜的山药一般表皮比较光滑,颜色呈自然的皮肤颜色。

如需长时间保存,应该把山药放入木锯屑中包埋,短时间保存则只需用纸包好放入冷暗处即可。

如购买的是切开的山药,则要避免接触空气,以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里冷藏为宜。切碎的山药也可以放入冰箱冷冻起来。

在烹饪过程中,剥皮后的山药非常滑手,在手上涂些醋或盐之类的东西会好处理一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好处 山药功效 山药

健脾胃就试试山药吧

山药味甘、性温、无毒,可益气养阴,广泛应用于肺、脾、肾诸脏之不足。其内含淀粉酶、黏液质等物,淀粉酶可帮助消化液将淀粉分解为葡萄糖,而黏液……详细>>

山药健脾益胃助消化 烹饪有技巧

山药怎么吃呢?也许你会认为山药只能煲汤,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山药还有其他吃法哦。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山药的其他特别吃法都是怎样的吧……详细>>

山药补中益气 这3类人常吃益处更多

自古以来,山药一直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虽然貌不惊人,但营养丰富,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多种有益健……详细>>

山药健脾益胃 4种吃法养生效果翻倍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留……详细>>

山药健脾益胃 山药这4种吃法最养生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