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延年益寿 试试两大“不老”秘诀

2016-04-20 08:30:4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中老年朋友都想延年益寿,让自己活得更久一些,而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想要长寿,必须让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减缓衰老的速度,保持活力。其中,筋骨不老、机能不老、心情不老,是保证长寿的两个关键要素。

两大“不老”秘诀:

动得快活,筋骨永不老。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要选择一两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可以激发身体活力,减缓老化,还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运动对于筋骨也大有裨益,筋骨互相关联,筋对骨有着支撑、保护、缓冲的作用,锻炼时筋骨同练,当筋变得更为坚韧,就能对骨头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防止骨折。

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运动量稍大的运动,比如做操、打球、跳舞、打太极拳等,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宜;七八十岁的老人要适当减少运动量,最好的运动是散步,可以在下午三四点外出散步半小时,运动量以感到轻松、愉快为宜。天气不好时,在家里甩臂、弯腰、抬腿,也是不错的运动。

吃出均衡,机能永不老。老年人的消化功能逐渐减弱,更要想办法做到营养均衡。百岁寿星、著名经济学家陈翰笙博士,每天饮食坚持“三个一”:早上吃一个鸡蛋,晚上喝一杯奶,每天吃一个苹果,而且一日三餐多吃素,少吃肉。老人也要以此为借鉴,每天吃肉、蛋、奶,但不要太油腻,不要口味太重。

按这个穴位也可以长寿:足三里

在足三里处施灸是最重要的也是广为人知的事情。临床研究已经证明,灸足三里穴有预防疾病和增进健康的卓越效果,是全身治疗和预防保健的最好灸位。

足三里的取穴方法:髌骨(膝盖的圆形骨)直下两侧的凹陷处叫膝眼,内侧为内膝眼,外侧为外膝眼。足三里位于外膝眼沿胫骨直下3寸处。

灸足三里有什么作用呢?最广为人知的应该是能使人长寿。这是因为灸足三里能够提高人的免疫力,并且能延缓衰老。 在日本,最为长寿的万平一家,祖孙三代中活到100~300岁的有六人,他们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灸足三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方法 长寿秘诀 长寿

老人牢记三个“不老”秘诀 延年益寿

不经意间,你惊讶的发现爸妈多了许多白头发;同样在不经意间,你发现曾经健步如飞的他们,现在爬几步楼梯就已经气喘吁吁。衰老也有征兆,了解这些……详细>>

自测你是否能长寿?3秘诀让你延年益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详细>>

5因素影响寿命 每天简单两动作能延年益寿

人到老年,韧带开始僵化、肌肉延展性变差、骨骼退化、整体机能都在衰减。很多老年人开始变得倦怠,更不愿意出门活动。影响长寿的习惯有哪些呢?……详细>>

起床前简单的几个动作 助你延年益寿

一些表面上看来似乎是不重要的生活习惯,或是你曾经的生活环境都能影响你的寿命。一项最新的有关长寿的研究列出了一系列有科学依据的长寿征兆。……详细>>

长寿老人5大心理特点 常按摩头部延年益寿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对生活保持乐观者要比悲观者长寿,身体也更健康。长寿老人多具有5大心理特征,生活中的按3穴位更是缓衰老的秘诀。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