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枕头多高合适?颈椎不好该更换枕头

2016-04-18 08:28:11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枕头,第一想到的就是颈椎病。貌似大家认为关注枕头的原因就是颈椎病。也确实,一个舒服的枕头不仅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对颈椎也能起保护作用。那到底正常的枕头要多高才好呢?

枕头多高最好?

一个理想的枕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使枕头能够紧密适合颈椎的生理曲度,使工作学习生活一天的人们在睡眠中解除颈椎肌肉和韧带的疲劳。所以在选购枕头时一定要注意枕芯的高度。

正常的枕头高度一般为十厘米至十五厘米,肩宽、体胖、脖子长的人的枕头应略高一些。不同睡法的人对枕头的要求也不一样:

仰睡: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

侧睡:习惯 侧睡的人,其睡枕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高度一致为宜。

枕头形状

理想的枕头形状是中间低、周边高或前高后低,可维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起到放松、调养、保护颈椎等作用。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枕头种类繁多,形状往往是扁平的,这样的枕头虽然外形美观,却不符合颈椎的生理曲度。

枕头硬度

枕芯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软,以舒适为度。过硬的枕头,与头接触的面积小,压强增大,头皮不舒服;反之,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高度,颈肌易疲劳,也不利于睡眠。因此,枕头应选稍柔软而不失一定硬度的。

此外,倘若枕头弹性过强,如用弹簧枕时,头部可能会受到外加的弹力作用,而产生肌肉疲劳和损伤,故不宜长时间选用。荞麦皮枕芯较好,便于调节高度,弹性也适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什么时候该更换枕头

枕头应该是每1~3年更换一次。因为又脏又旧的枕头容易滋生螨虫、霉菌等,引发过敏或呼吸道疾病。是否应更换枕头的自查标准如下。

1、在未有相关身体疾病的情况下,起床后常常觉得颈部麻木、酸胀。

2、枕头已失去弹性,拍打、调整完枕头之后,它又迅速回复扁平。

3、枕头有结块、凹凸不平的现象,且填充物有发霉等异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枕头功效 枕头

枕头太高易“鬼压身”?枕头多高合适?

人人都需要一个好枕头 人人都要睡觉,睡觉要枕头.但是,也许你意识不到枕头对你的重要性。睡觉时,若枕头太高,会使颈部压力过大,枕头多高合适……详细>>

枕头多高合适?教你选择枕头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部的生理弧度不变形。因此选择枕头时也要慎重。详细>>

颈椎不好 枕头垫高一点

除了工作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缺乏适量运动等造成颈腰椎疾病高发,睡觉也是一大祸首,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都在睡觉,如果不养成良好的睡姿、……详细>>

防颈椎病从枕头开始 选对枕头才护好脖子

经过一整天的工作,身心都非常的疲惫,尤其是颈椎劳累过损。亟需一个充分的休息来缓解疲惫状态。选择舒适健康的枕头不仅能够让你得到充分的休息……详细>>

枕头选不好会得颈椎病?如何选择枕头有技巧

人类花在睡觉的时间占据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这同时意味着我们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和枕头一起度过的。这样一想枕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