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挑选甘蔗看这两点

2016-04-22 11:36:10      家庭医生在线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现在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这是为什么吧。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补充糖分。甘蔗可为机体补充充足的热能,对防治低血糖、消除疲劳、中暑等有较好的疗效。

健脾利尿。甘蔗有解热止渴,生津润燥,和中宽膈,下气止呕,助脾健胃,利尿,滋养的功效。

润肠通便。甘蔗可缓解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发烧口渴等症状。

每年2~4月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节

每年的2到4月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节。人们食用霉变的甘蔗后会导致中毒,最初症状为一时性的消化系统紊乱,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随后出现头痛、头昏和复视等神经系统症状。重者可能出现抽搐症状,甚至大小便失禁,直致昏迷。

如果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患者会因毒素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幸存者也有可能留下后遗症导致终身残疾。虽然因为各人体质不同,有些人食用红心甘蔗后中毒症状较轻未能引起重视,但还是建议不要心存侥幸,一旦发现红心甘蔗还是丢弃为好。所以民间才会有甘蔗中毒的说法,其实是用来警示人们。

甘蔗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甘蔗-鱼笋:《本草纲目》记载:“甘蔗与鱼笋之类同食,皆不益人。”具体药理不明。

甘蔗-白酒: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甘蔗汁-葡萄酒:甘蔗如与葡萄酒同食,会降低机体对铜的吸收。

甘蔗如何挑选

甘蔗的软硬

新鲜的甘蔗一般都是非常坚硬的,可以很好的保护里面的果肉。

如果用手摸感觉很软的话,建议大家换根甘蔗挑选。

甘蔗的味道

大家可以在甘蔗外皮的地方闻闻。

如果是有水果的那种清香,那么大家可以挑选。

如果闻到一种类似酸味的味道,建议大家不要挑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营养 甘蔗功效 甘蔗

霉变的甘蔗会中毒

甘蔗是甘蔗属的总称。中国最常见的食用甘蔗为竹蔗。甘蔗适合栽种于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冬夏温差大的地方。甘蔗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是制造蔗糖的……详细>>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 甘蔗上火吗

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胃热呕吐、大便秘结,以及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详细>>

吃这种甘蔗会中毒 教你如何吃甘蔗防中毒

眼下北京的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仍在卖甘蔗,这些甘蔗都是经过越冬储存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提醒,存放时间久的甘蔗容易霉变,买甘蔗……详细>>

霉变甘蔗中毒有哪些症状?

潜伏期较长,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中毒症状,继之出现纳差、头昏、眼前发黑、视物不清或复视等症状。详细>>

霉变甘蔗中毒有哪些症状?

甘蔗收获季节多在秋季,收获后除用于糖厂榨糖外,一部分贮存至早春季节投放市场供人们休闲食用。由于长期贮存,在适宜的温度下(5~15℃)霉菌……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