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4种行为损害牙齿 护牙应吃哪些蔬菜

2016-04-15 06:34:0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牙齿的健康和日常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选择食物时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具有美白牙齿等功效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损害牙齿的行为:

l、刷牙时用力过猛:刷牙时用力过猛会造成牙齿表层牙釉质与牙本质过分磨耗,导致牙齿过敏、牙髓暴露,甚至损失牙龈,使牙根暴露。

2、经常咬过硬食物:牙齿内存在一些纵贯牙体的发育沟、融合线,咀嚼硬物后,这些薄弱部位容易裂开。

3、经常把牙咬得“咯嘣”:经常如此会使牙齿过度磨耗,容易浮现牙折等症状。

4、把牙齿当成万能工具:经常用牙齿开瓶盖,咬包装袋等,容易导致牙齿折断、移位。

吃什么对牙齿好

芹菜。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薄荷。薄荷叶里含有单帖烯类化合物,可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在呼吸时感觉气味清新。

芭乐/香蕉。热带水果含高维C可维护牙龈健康。如严重缺乏则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

乳酪。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中的酸碱值,避免口腔处于有利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造成蛀牙;经常食用能增加齿面钙质,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为坚固。

洋葱。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橙子。这种颜色鲜亮的水果中含有的柠檬酸会对牙齿起到美白作用,但过量食用会磨损掉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所以只能适量食用。

梨。吃梨能中和令人讨厌的口臭和污渍牙齿的细菌群落。这种美味多汁的水果能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冲刷掉食物的残渣,保持牙齿洁净和光亮。

苹果。虽然咀嚼苹果的嘎吱嘎吱声可能会令人讨厌,但这种水果有益牙齿健康。苹果的脆劲能增强牙龈的力量,它较高的水含量能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对引起口臭和牙斑的细菌群落进行分散和中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牙 护牙方法 护牙

老人常吃4种食物 保护牙齿不掉牙

我们知道,年纪大了,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中医上有穴位,有保护牙齿的功效,如果老年人日常经常按摩着……详细>>

5个坏习惯让牙齿掉得快 护牙多吃这些食物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详细>>

5个坏习惯会伤害牙齿 这5件事能保护牙齿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中医教你5招保护牙齿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两种喂养方式伤害宝宝牙齿 保护牙齿有7招

宝宝们基本都是甜食爱好者,他们喜欢吃糖果、水果、甜饮,但是这些可口的食物却会导致孩子的牙齿受到损伤。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和龋齿,这些……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