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旅途中睡不着?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2016-04-14 14:00:13      家庭医生在线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出游,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旅途失眠么?中医向你介绍一种简易有效的穴位按摩法。

中医临床常用到的穴位主要有下面的几个:

背部:膈俞、膈关、郅阳、肚食、肾俞;

胸腹部:鸠尾、巨阙、不容、期门、大巨、关元。

有助睡眠的穴位还有这些:

1、天门开穴法

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

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玉锤叩击法

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4、十指梳理法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5、抚摩静息法

用双掌分别摩头、摩面、摩颊。手法轻揉,约1分钟,再结束整个按摩疗程。

采用此法治疗失眠,有几点注意事项:

1、本法每天操作一次,在临睡前进行;

2、在头面部按摩时,手的力量不能太重,因为过强的刺激于助眠无益;

3、让病人多参加体育活动,避免情绪紧张,解除焦虑;

4、临睡前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 失眠预防 失眠

失眠怎么办?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详细>>

旅途中易失眠 试试穴位按摩可缓解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详细>>

找出失眠的原因 中医按摩治疗失眠

“我又失眠了”一句话道出多少感慨与无奈。失眠的确是件让人很痛苦的事情。中医将失眠归因于五脏,不同症状的失眠是因为五脏受了损伤。失眠了我……详细>>

常被失眠困扰 按摩三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通常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睡眠的质量和时间不能满足正常睡眠和机体的生理需求,并在白天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的短期症状。很多人有失……详细>>

睡不着还在数绵羊?治疗失眠看这里

失眠是指经常(持续2周以上)不能获得正常睡眠,如入睡或续睡困难、多梦、易惊醒或睡眠不实、早醒等,晨起后有明显不适感或不解乏,但排除各种……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