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宝宝如何补钙?详述补钙的5类食物

2016-04-12 14:15: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宝宝补钙呢?下面推荐宝宝补钙的食谱。

依年龄段和缺钙情况而定

补充多少钙以及维生素,这个问题困扰了许多家长。文江舸分析,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情况,需要的钙以及维生素d的量都是不同的。

像孕妇,需要从怀孕后三个月开始补充。在中后期,由于体内的宝宝迅速成长,需要更大量的钙,每天约为1600毫克左右;1~3岁的幼儿,从出生后两周开始就需要预防性地补充维生素d,一天在400个国际单位。而不缺钙的宝宝,在3个月内是不需要补钙的,因为母乳中的钙含量已经足够婴儿的需要。

宝宝通过食物获得的钙

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小宝宝所需要的钙最好从食物中获得。众所周知,宝宝最主要、最好的钙来源是奶制品。一般来说,如果采用母乳喂养,只要妈妈没有严重缺钙的情况下,每100ml母乳中含钙30mg,按每天摄入约900ml计算,那么通过母乳,小宝宝就已经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钙源。一般情况下,小宝宝从5个月大时开始添加辅食,这时由添加的辅食中也可以得到一部分钙源。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婴儿配方奶粉中含有的钙是母乳中的2~4倍,虽然由于其中的磷较高导致钙磷乘积较高以及含有较多的酪蛋白会导致钙的吸收率相对较低,但是如果宝宝没有消化道的问题,他通过配方奶粉获得的钙源也是充足的。

补钙食物有哪些?

1、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奶酪、酸奶、炼乳。

2、鱼、虾等水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3、肉类与禽蛋:羊肉、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4、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5、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特别提示:食物保鲜贮存可减少钙耗损,牛奶加热不要搅拌,炒菜要多加水、时间宜短,切菜不能太碎。菠菜、茭白、韭菜都含草酸较多,宜先用热水浸泡片刻以溶去草酸,以免与含钙食品结合成难溶的草酸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如何补钙 补钙 宝宝补钙

如何给孩子补钙?推荐两款宝宝补钙食谱

如何给孩子补钙呢?在补钙的问题上,家长们是非常注意的,但是有些家长对于补钙也比较的茫然,不知道给孩子如何科学的补钙。下面育儿专家介绍一下……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孕妇补钙小窍门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宝宝饮食补钙效果好 多吃5类食物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遵循5标准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如何补钙 最佳的四个补钙时间

钙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钙维持着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很多营养师推荐我们通过吃来补钙,但是吃也要“巧吃”,吃对了才补钙,不合理的吃法……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