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狂吃冷饮脾胃受寒 推荐3款舒心养胃餐

2016-04-16 08: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逐渐转热,很多人都喜欢狂吃冷饮和猛吹空调,这虽然是能得以一时的清凉,但却也容易导致脾胃不好。脾胃不好要注意调理保养。

脾胃不好的两大典型诱因

1、狂吃冷饮

一到夏天,冷饮便进入了热销期。有些人吃起来毫无节制,寒气也随之进入体内。杨力指出,寒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缓解不适症状的方法是喝点姜汤,如果恶心想吐,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专家建议,吃冷饮的时候最好多在嘴里含一会儿,以减少对脾胃的刺激。

2、猛吹空调

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也对脾胃不利。很多人在空调、电风扇环境中,容易出现肚子凉痛,甚至腹泻,都和外寒侵袭脾胃有关。当下,很多白领在空调房中穿着厚外套办公,首先很不环保,其次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感冒。

专家建议,用传统的手扇取代空调,最健康。下班前应把空调温度调高或提早关掉,以适应下班后的环境。

推荐3款舒心养胃餐

双耳拌银杏

推荐理由:天气这么热,来个素菜也不错。双耳拌银杏是一道素菜的凉菜,清理肠胃,又健康。在煮银杏的时候,最好不要加盖,让银杏中的小毒挥发掉,煲粥也是要打开少少煲盖。

材料:黑木耳(50克)、银杏(16粒)、雪耳(80克)、芹菜(300克)、红萝卜(半个)

软炸香鳝

推荐理由:谁能想到这道鲜滑爽口的“鳝丝”是用香菇做成的呢。香菇是素食者的日常食材之一,因为它营养含量全面,能很好地补给人体所需。这道炸鳝丝酥,香脆可口,即便荤食者也会喜欢这道菜的。

原料:干香菇(约250g)、鸡蛋(1只)、面粉(100g)

番茄芸豆汤

推荐理由:以一道素菜配一道营养丰富的汤作为晚餐,既能使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又不会给身体造成负担。番茄芸豆汤味道酸酸甜甜的,夏日食欲不振时饮用有开胃的效果哦。 原料:红芸豆(100g)、番茄(约100g)、青椒(1个)、香菜(10g)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食疗 养胃方法 养胃

狂吹空调让你脾胃越来越差 3款舒心养胃餐来帮你

天气逐渐转热,很多人都喜欢狂吃冷饮和猛吹空调,这虽然是能得以一时的清凉,但却也容易导致脾胃不好。脾胃不好要注意调理保养。详细>>

推荐3款春季养胃食疗方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详细>>

胃痛呕吐当心肠胃受寒 推荐3款营养早餐

肠胃寒凉者会出现胃痛、呕吐症状。一旦天气变冷,便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得温则症状减轻。尤其早上更明显,那么肠胃寒凉早晨吃什么好……详细>>

红茶养胃还是伤胃?推荐3款养胃茶

常听茶友说喝茶养生,又难免谈到伤胃与养胃。那么红茶养胃还是伤胃呢?许多人都说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接下来小编就来说说这红茶养胃还是伤胃。详细>>

推荐3款粥的简易做法 养胃又健康

我们经常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因此,吃饭成为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但是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健康的饮食,尤其是男人们,由于工作繁忙,没有……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