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5件事让胃越来越差 按摩穴位调理脾胃

2016-04-13 10:53:1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现在是夏秋交替之际,正是养脾胃的好时机。然而,很多人生活习惯非但不能养脾胃,反而会伤害脾胃。所以小编觉得养胃先要摆脱坏习惯,适当吃一些食疗便可。

5件事让胃越来越差

狂吃冷饮。一到夏天,冷饮便进入了热销期。有些人吃起来毫无节制,寒气也随之进入体内。杨力指出,寒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缓解不适症状的方法是喝点姜汤,如果恶心想吐,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杨力建议,吃冷饮的时候最好多在嘴里含一会儿,以减少对脾胃的刺激。

猛吹空调。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也对脾胃不利。杨力指出,很多人在空调、电风扇环境中,容易出现肚子凉痛,甚至腹泻,都和外寒侵袭脾胃有关。当下,很多白领在空调房中穿着厚外套办公,首先很不环保,其次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感冒。杨力建议,用传统的手扇取代空调,最健康。下班前应把空调温度调高或提早关掉,以适应下班后的环境。

穿衣露腰腹。夏日的街头,很多时尚女孩穿着露脐装,赶时髦的代价是脾胃受伤。杨力说,肚脐是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名为“神阙穴”,它的背后还有命门穴。裸露腰腹会让这两个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袭,不仅伤脾胃,还会伤肾、伤骨头。她强调,晚上睡觉时,这个部位也一定要盖好。

喝太多凉茶。近年来,凉茶逐渐“北上”,成为全民喜爱的饮料。杨力说,正宗的凉茶内含性凉的中草药成分,比如菊花、金银花、荷叶等,有去火的功效,内热、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喝一些。但对于脾胃本就虚寒的人来说,喝太多凉茶就是“雪上加霜”。杨力说,凉茶不宜长期饮用,月经期女性、准妈妈、产妇、幼儿都不宜多饮。

不吃主食。一到夏天,很多人胃口不好,不爱吃主食。杨力指出,中医讲“五谷为养”,不吃主食,脾胃会越来越虚弱。如果胃口差,可适当吃开胃的食物,如四川泡菜,或熬点养生粥,如绿豆薏仁粥、山药扁豆大米粥、红薯燕麦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脾胃不好,通过按摩穴位的方法来改善

1、四白穴:一个要穴。是给眼睛供血的穴位。治眼袋、黑眼圈。但要美容,光揉四白穴不行,因为胃经从头到脚。要让气血到面部来,用敲打法:十指轻敲面部、轻敲脖子两侧、胸、大腿正面外侧、小腿胫骨外侧,即胃经的全部,每天敲一敲会有改善。

2、天枢穴:肚脐眼旁二寸处。治大肠功能不好,便秘、腹泻双向调节。有慢性结肠炎或便秘的人,这个穴会很痛。

3、梁丘穴:膝盖上二寸。治急性胃痛效果好,要点按。老胃病不敏感。也治妇科急性乳腺炎。

4、足三里穴:膝眼下三寸,横外开一指左右,膝盖骨下凹陷处,找到敏感点便是。是一个非常好的强壮穴、长寿穴,治疗慢性胃痛。增强免疫力、补虚,是肠胃的“消气穴”。肉多,用指节点。有慢性胃痛人,长期揉此穴,揉到不痛为止。

小贴士:揉肠胃穴,要先揉左腿,会对脾胃调节更好一点;揉肝胆经上的穴从右边开始。

5、 上巨墟穴:足三里往下再三横指。治疗大肠疾患的如,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

6、 下巨墟穴:上巨墟再往下三横指。治小肠疾患的,如小腹痛。

7、丰隆穴:外踝尖上八寸,再外旁开一指。去除高血脂、化痰。体内痰湿重的人一定要揉此穴。若嗓子哑了,像有东西糊住了,吐也吐不出来,可能就是有痰结结在喉咙处,就点按丰隆穴一分钟,马上就觉得喉咙处化开了,什么都没有了。此穴,即可化有形之痰也可化无形之痰,觉得喉咙有东西,吐也吐不出,咽也咽不下,就按此穴。是重要的化痰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按摩5穴位可以调理脾胃

我们都知道,脾胃直接关乎到我们的营养吸收的问题。如果我们的脾胃不好的话,就没有办法吸收一样,身体健康也就成了问题了。因此我们如果脾胃虚……详细>>

5件事让胃越来越差 自我按摩3招数助你养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现在是夏秋交替之际,正是养脾胃的好时机。然而,很多人生活习惯非但不能养脾胃,反而会伤害……详细>>

狂吹空调让你脾胃越来越差 3款舒心养胃餐来帮你

天气逐渐转热,很多人都喜欢狂吃冷饮和猛吹空调,这虽然是能得以一时的清凉,但却也容易导致脾胃不好。脾胃不好要注意调理保养。详细>>

3大食疗方有效调理脾胃

不得不说,现在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也就造成了我们的生活习惯的不规律,以及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也会出现,这么就很容易导致我们的……详细>>

脾胃好坏看三个部位 春季养好脾胃的三步走战略

中医方面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我们也知道,脾胃健康,吃饭香身体好,然而,现代人由于饮食不规律,导致脾胃不和,吃点东西就腹泻,那么,我们……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