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自学中医推拿两动作 轻松排毒瘦身

2016-06-03 10:28:18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减肥才是最有效的呢?试试中医推拿吧。减肥成了当下很多爱美肥胖女人的热衷话题,觉得一旦肥胖了生活的乐趣就会消失很多。不仅仅是身材不好,而且还可能蕴藏着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危险疾病。那么,如何减肥呢?这首先得知道肥胖的原因,然后才能用对减肥方法。下面,小编为你介绍肥胖原因及中医减肥推拿法。

肥胖原因:最主要是脾阳不足

单纯性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太多,摄入的热能超过消耗量,剩余的热能就转化为脂肪而积聚在体内,长期以来使用的减肥措施往往是节食、腹泻和体能消耗等。而世界卫生组织制订出健康减肥三大原则是:不节食,不腹泻,不乏力。并且还指出每周减重不能超过1公斤。对照一下市场上的减肥产品,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即一目了然。

虽然媒体所宣传的多是增加腹泻来排毒减肥,但肥胖本身不是实证,而是虚证,所以应该用补法。泻法减肥的代价是健康受损,补法减肥才是真正的治本之法。根据目前的肥胖现状,可以说,多数肥胖病人可以用温补法。这样的减肥才是更正的治本,如果用泻法,既伤身体,又易复发。

肥胖最主要的病因是脾阳不足,因此从扶脾阳的角度即可以调整脾之运化功能。脾阳足了,自然可以把堆积在腹部、腰部、四肢部的肥肉消化掉。

中医自我推拿随时随地瘦

1、摩腹:取仰卧位,两手掌相叠,以肚脐为圆心,在中、下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摩动,以腹内有热感为宜。大约5分钟。

2、拿揉腹部:一手捏住腹部皮肉,包括深层脂肪,顺时针依次拿揉(即捏住的同时揉动),约5分钟,前两次以微微疼痛为宜。

不过在推拿临床中,尚须注意:

1、由结核菌、化脓菌所引起的运动器官病症不宜进行推拿;

2、癌症一般不作推拿;

3、皮肤病病变损害处,皮开肉绽及烫伤处一般不宜推拿;

4、正在出血的部位不宜推拿;

5、脱位处以整复手法为主;

6、妇女在怀孕期和月经期,腹部和腰骶部不宜使用推拿手法;

7、患者饥饿时及剧烈运动后,推拿时需防止晕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推拿 减肥

呃逆中医推拿赢健康

呃逆是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令人不能自制的一种症状,古代文献称“吵”,又称“吵逆”。呃逆一证,轻重差别极为明显。如偶然发作,……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排毒瘦身 让你轻松“享瘦”

减肥不论什么时节,什么时候都是很多人一项重要的任务,很多人减肥常识过各种方法却怎么也瘦不下来,那么你是否相关是跟身体的排毒有关系呢,机体……详细>>

抽脂减肥4大危害 中医推拿让你随时随地瘦

“7月不减肥,8月徒悲伤”。为了夏天身材能婀娜多姿很多女人春季都开始注重减肥了。有的人为了快速减肥会选择抽脂减肥手术,虽然抽脂减肥虽然比……详细>>

中医推拿按摩的7个原则

“寒”是指一切受寒、受凉,或虚证表现为寒者;“温”是指温通、温热、多种伤科疾病与受寒受凉、或者阳气不足有关,同时寒邪可以加重损伤;治疗室……详细>>

中医推拿法可治小儿厌食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