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孕期腰痛频繁 缓解腰酸背痛方法

2016-04-14 13:55:2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做母亲的在孕育生命的过程中都要经历很多的身体和心理变化,甚至还要为此而忍受病痛的折磨,怀胎十月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少的朋友会频繁的出现腰痛的问题,大家知道如何来解决和应对吗?

孕妇腰痛的原因

腹部沉重,不能保持正确的姿势,腰部肌肉容易疲劳所以引起腰痛。说来,人用两条腿走路以后,腰痛就是命中注定的。何况肚子上象挂了个沉甸甸袋子的孕妇呢,或者莫如说,引起腰痛是理所当然。因怀孕人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怀孕后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人体内分泌一种激素,可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使脊椎的弯度加大,所以容易腰痛。

运动不足造成人的基础体力下降。体力下降就不能保持正常的姿势,就容易腰痛。此外,子宫和胎儿的影响也会造成腰痛。

缓解腰酸背痛方法

1、呼吸

合理的呼吸方式能帮助集中精神,找准锻炼部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劳损恢复锻炼切忌操之过急,请先深吸一口气,在缓慢吐气的过程中完成一次静力对抗。

2、舒缓颈部

A、侧颈

动作要领:平视前方,躯干保持不动,头部缓慢靠向一侧(可视自身情况选择用同侧手加力),保持8至10秒钟再缓慢回复到原位。

TIPS:运动过程中不用憋气,集中精力于拉伸的肌肉,感觉它的运动。

B、压头

动作要领:这个动作可以很好地刺激斜方肌以及肩和颈部之间的肌肉组织。如图,将手放在头部侧后方,然后缓慢将头部朝斜下方推动到极点———再用头部用力,将手“顶”回原位。

TIPS:在过程中充分感受头和手之间的对抗。

3、强化腰力

A、压背

动作要领:两脚与肩同宽站立,手扶桌子。用腹部去触碰大腿———在此过程中必须将腰部打直,臀部上翘,腰下陷,膝盖微弯———在最大位移处缓慢振荡几次。

TIPS:这个动作不容易到位,有条件的可以请家人或同事帮助扶住腰部。

B、天鹅翘首

动作要领:这个动作借鉴自普拉提,对加强腰部力量作用明显,因此又被称为“上班族的必修课”。如图所示,平趴于地面,手放在肩膀两侧,脊柱、腹部慢慢收紧抬起(一定不能用手“撑起”身体),只到手臂打直。

恢复动作:天鹅翘首之后一定要做一组恢复动作,让之前受力的脊椎回复它的自然弯曲。动作如图所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疼 腰痛 护腰

腰酸背痛 按摩委中穴可缓解

腰酸背痛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的白领一族每天久坐,经常会感到腰酸背痛,给日常的生活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详细>>

自测你属于腰痛人群吗?缓解腰酸背痛方法

对于上班族、有车族来说,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致腰椎疼痛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儿,那如何缓解腰椎疼痛呢?缓解腰椎疼痛的方法有很多,小编今天在这里……详细>>

白领久坐常腰酸背痛 按摩委中穴可缓解

腰酸背痛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的白领一族每天久坐,经常会感到腰酸背痛,给日常的生活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详细>>

中医14妙招教你治腰酸背痛

坐姿不正确或多或少会给脊柱腰椎带来负担,那么应该如何防止因坐姿不正确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呢?别急,中医教你14招轻松对付腰酸背痛。 详细>>

抱膝而坐缓解腰痛 对付腰痛小方法

腰酸背痛看起来好像不是什么病,但它会使人精力不能集中,烦躁不安,影响工作和生活。 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