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吃柿子好处多 不同部位营养功效各不同

2016-04-08 02:13:58      家庭医生在线

柿子是秋季市面上常见的水果之一,味道甜腻可口,富含糖分和多种维生素,适当吃柿子有益身体健康。虽然柿子好吃、有营养,但是吃柿子时还是有些事项要注意的。吃柿子的禁忌,大家吃柿子时应该在心里有个底,这样才能吃得更健康。

吃柿子的好处

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中医认为其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柿子不同部位的好处

“鲜柿”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味甘、涩,性凉,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益胃等功效。《本草纲目》言:“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鲜柿生食可治疗肺热燥咳、咯血、痔疮出血;鲜柿捣烂取汁,温开水冲服,可治甲状腺肿;未成熟鲜柿250克,切碎取汁,开水冲服,可治疗胃热伤阴之烦渴口干。

“柿饼”营养价值及功效

味甘,性平,具有润肺、涩肠、止血等功效。柿饼烧碳存性,和蜜为丸,热水送服,可治咳嗽痰多及产后出血过多;柿饼60克,挖开装入川贝9克,蒸熟后服用,可治干咳;柿饼、红糖各50克,黑木耳6克,水煎服,可治痔疮出血;柿饼两个,陈皮两片,糯米60克,共煮粥服用,可治慢性肠炎。

“柿霜”营养价值及功效

即柿饼上所结的白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功效。《医学衷中参西录》云:“柿霜色白入肺经,其滑也能利肺痰,其润也能滋肺燥。”柿霜温水化服,可治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咽炎;柿霜10克,冰片0.5克,薄荷5克研细末,涂擦患处,可治口疮、口角炎。

“柿叶”营养价值及功效

嫩柿叶开水泡代茶饮,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并有清热健胃、助消化的作用。

“柿蒂”营养价值及功效

即柿子的果蒂,味苦而微温,善降逆气,为止呃专药,胃寒呃逆,常与丁香、生姜同用;胃热呃逆,常与竹茹、赭石同用。

3个不宜

1、不宜空腹吃

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和杏子核一般大小,但会愈积愈大。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2、不宜大量吃柿子

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因此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又因为柿子中含糖较多,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并减少正餐的摄入。一般认为,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

3、不宜连皮一起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时咀嚼柿子皮比单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实这种吃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部分集中在柿子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柿子有哪些营养价值?八种食物不宜与柿子同食

柿子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水果,柿子香甜可口,并且营养丰富,但是还是有一些人不适合吃柿子的,而且柿子在食用方面,它并不适合与一些食物一起吃的。详细>>

莲藕生吃和熟吃 功效各不同

莲藕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入秋后,莲藕更是开始受人捧爱。那你对莲藕究竟了解多少呢?详细>>

孕妇吃柿子的好处

柿子中含有丰富水溶性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而孕妇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很容易便秘,肠胃不通。因此适当食用柿子有利于缓解孕妇便秘,促……详细>>

宝宝吃柿子的好处

柿子营养丰富、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喜食。据测,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质1.36克、脂肪0.……详细>>

宝宝吃柿子的好处

柿子营养丰富、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喜食。据测,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质1.36克、脂肪0.……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