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年纪大动不了查骨质 骨质疏松四大表现

2016-04-09 21:42: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出现这种情况,坐着或站着如果过了一段时间动动的话,就会出现吃力的情况,甚至一时半会还动不了。你知道吗?往往这个时候,你就要好好的查查你的骨质了,因为很有可能是骨质疏松惹祸!那年纪大了,一时半会动不了,也是这个惹祸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年纪大动不了,查骨质防疏松

据统计,目前我国5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有近7000万人,但就诊人数不到1/900。人到中年,骨质就会开始缓慢流失,导致骨质疏松,尤其是当人们长期坐着或站着长久保持某一种动作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而且,长时间骨质疏松不加以注意或治疗的话,除了疼痛,驼背、身高变矮也是骨质疏松的一大症状。专家表示,脊椎椎体前部多为松质骨组成,此部位负重最多,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

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骨质疏松患者需要服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需服药3年,有骨折史的需要3—5年。不过,每次服药都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行。

骨质疏松四大表现

一是骨痛,这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常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二是脊柱变形,多在腰背疼痛后出现,导致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可形成身材缩短、驼背。而腰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也会加重腰背疼痛。

三是骨折,这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尤其老年人大部分都存在着视力、平衡力、肌力不足和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容易摔倒,而摔倒是骨质疏松症骨折的主要外部因素。骨折可使患者生活质量明显降低,部分患者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四是其他症状,由于患者出现脊柱畸形,可引起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有些患者还可出现便秘、腹胀、上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症状。此外,患者头发脱落、牙齿松动易折也不少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康 护骨 骨质疏松

年纪大动不了?查查是否有骨质疏松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出现这种情况,坐着或站着如果过了一段时间动动的话,就会出现吃力的情况,甚至一时半会还动不了。你知道吗?往往这个时候,你……详细>>

骨质疏松四大表现 骨质疏松如何预防

腰背痛可能是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病症!下面介绍骨质疏松的四大临床表现,来辨识骨质疏松症,并做好预防。详细>>

骨质疏松跟这些行为脱不了关系!做好4点远离骨质疏松

对于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骨质疏松是中老人的三大疾病之一,属于老年群体中的一种常见病。据资料显示,在我国,50-60岁的女性中,约……详细>>

骨质疏松怎么办?3个运动有助缓解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的骨骼也在变化,慢慢变老,易脆弱,给生活带来不便,那在生活中有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吗?吃什么食物好?下面这3款……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