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吃什么好 4款药膳调经又止痛

2016-04-06 08:58:15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该如何治疗呢?痛经也是病,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甚至一些女性朋友从初潮开始就伴随着痛经,直到绝经。痛经给女性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而且痛经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

痛经吃什么好?

1、除经痛外,还常常伴有经前乳房胀痛、肤色暗尘,皮肤干燥、排便不顺等情况,可能是气滞血瘀型。缓解气滞血瘀型的痛经,需要行气化滞,柚子、陈皮为主料的二皮蜜实为不错的选择。

将柚子1个柚子去肉取皮,切碎,与60克陈皮一起装入砂瓶内,加适量白酒,浸泡6小时,煮烂后,放1斤蜂蜜拌匀,每天早晚各服两匙或加水冲服。

2、经前或经期会小腹痛,有灼热感,可能还出现暗红色月经,月经质稠、有块状,或者没有月经时白带黄稠、阴部瘙痒,这些症状属于湿热蕴结。而金钱草茶、茵陈山楂茶可以利湿、活血、化瘀,比较适合湿热蕴结型的痛经女性。

金钱草茶需要20克金钱草、12克郁金,两者洗净放锅内,加水煎煮,再加入蜂蜜,代茶饮用;茵陈山楂茶需要绵茵陈20克、山楂子10克、银花15克,全部放入锅内加水煎煮,再加入红糖,分次饮用。

3、女性容易疲劳,经痛不是剧痛,而是沉沉的、绵绵的痛,容易头晕或轻微头痛,可能是气血虚弱。气血虚弱的女性可以制作当归糖和黑豆大枣汤缓解痛经。

当归糖制作很简单,把100克当归浓煎取汁,再与500克冰糖一起熬成当归糖;而黑豆大枣汤则把100克黑豆、50克大枣加水煮成粥,再加20克红糖,这是1剂的量,每次月经前3天开始服用,每日1剂,连服10剂为一疗程。

4、平时喜欢喝冷饮,四肢容易冰冷,每次月经量比较少,痛经时热敷特别有效的女性,可能是寒凝血瘀型。此类型的痛经需要温经散寒、活血养血,平时可食用茴香胡椒焖牛肉,冬天可煲些当归羊肉。

其它按摩解决途径

指压法:足部含有一些指压点,被认为与骨盆部位的气路相连。在脚踝双边的凹陷处,皆有指压点。轻轻地用拇指与其它指尖捏后,延着跟腱(Achillestendon)而上,直至小腿肌。右脚作完,换左脚,各指压数分钟。

按摩法:病人仰卧于床,先将两手搓热,然后将两手放在少腹部,先由上至下按摩60~100次,再从左至右按摩60~100次,最后转圆按摩60次,以局部皮肤红润为宜,每日早晚各一次。

外敷法:用川乌、草乌各5克共研细末,再用葱汁、蜂蜜调敷少腹痛处2~3小时。每日一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 痛经饮食 痛经

痛经可缓解 4款药膳调经又止痛

痛经该如何治疗呢?痛经也是病,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甚至一些女性朋友从初潮开始就伴随着痛经,直到绝经。痛经给女性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困……详细>>

痛经不可怕 药膳+按摩调经又止痛

痛经该如何治疗呢?痛经也是病,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甚至一些女性朋友从初潮开始就伴随着痛经,直到绝经。痛经给女性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详细>>

经痛吃什么缓解?5款经典治痛经药膳方

本来每个月的月经的就给女性带来很多不便,再加上痛经的出现让很多女性烦死月经了。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痛经不仅会有肚子疼,还会……详细>>

每5个女性就有4个痛经 痛经调养吃什么好

近年来,女性痛经的发病几率呈现上升趋势,英国一家医学权威机构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女性中每5个人中就有4个人有不同程度的痛经。每当大姨妈驾……详细>>

经痛难忍吃什么缓解?三大药膳止痛经

痛经,一直是困扰无数年轻女性的问题。严重者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可出现恶心、呕吐、下背部疼痛且腹泻等症状,这无疑给女性同胞带来了很大……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