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月经不正常?4款药膳调月经不调

2016-04-10 07:51:20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

一般,常见的月经不调的症状有:

1、功能性子宫出血。这种月经不调的症状指内外生殖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由内分泌调节系统失调所引起的子宫异常出血,常见于青春期及更年期。分为排卵性和无排卵性两类,约85%病例属无排卵性功血。

2、绝经后阴道出血。这种月经不调的症状指月经停止6个月后的出血,常由恶性肿瘤、炎症等引起。

3、不规则子宫出血。包括:月经过多或持续时间过长。月经不调的症状常见于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增殖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月经过少,经量及经期均少;月经频发即月经间隔少于25天;月经周期延长即月经间隔长于35天;不规则出血,可由各种原因引起,出血全无规律性。

4款药膳调月经不调

元胡益母草枣蛋

元胡10克,益母草30克。大枣10枚,鸡蛋3个。将元胡、大枣、益母草、鸡蛋加清水适量煮至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去渣取汁,饮汤食蛋,每次1个,每日3次。

功效:可活血理气、化瘀止痛。适用于经行量少,血瘀作痛,舌质紫暗有瘀点或瘀斑者。

血藤炖河蟹

鸡血藤30克,河蟹250克。将二者洗净后。加清水适量,置瓦罐中,文火炖沸后。调入米酒适量,炖至河蟹熟后,趁热饮服,每日1剂。连续5-7天。

功效:可活血化瘀,通经止痛,适用于经前或是经行小腹胀痛,按压痛甚或伴随胸胁乳胀者。

枸杞山药云豆鸡

枸 杞10克,鲜山药150克。云豆50克,雌仔鸡1只,调料适量。将云豆泡软,山药去皮。洗净,切块;仔鸡去毛杂、洗净、飞水,切块。同放入盆中,加入枸 杞、葱、椒、姜、盐、料酒及清汤适量,封口。上笼蒸熟服食,每周1~2剂。

功效:可养肝益精,健脾养血,适用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之经来腹痛、腰膝胀坠、酸软无 力、经来量少、色淡,或伴潮热、耳鸣等。

姜枣红糖汤

干姜5克,大枣10枚,红糖30克。将三者加水同煎饮服。每日2次,温热饮服,连续5-7天。

功效:可暖宫散寒,适用于寒凝痛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养生 月经不调食方 女性月经不调

女性月经不调如何检查 调理月经不调三食方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介绍治疗月经不调的药膳

经期是每位女性在更年期来临之前每个月都要经历的,但大部分女性朋友的经期都并不好受。很多人都患有月经不调的症状,例如痛经、月经不准时等等。……详细>>

肥胖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

肥胖跟月经不调有什么关系吗?研究发现,过瘦的人因为缺少脂肪,雌激素的分泌和合成会减少,影响内分泌系统,引起月经不调。然而脂肪过多,同样……详细>>

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看月经不调8大症状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了解月经不调的症状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月经不调,才好及时找方法来调理预防。详细>>

月经不调是病 女性月经不调需注意4事项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