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对症吃“鱼” 盘点吃鱼的5大注意事项

2016-05-12 09:57:53      家庭医生在线

鱼则是进补的好水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等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鱼肉中脂肪含量虽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鱼肉中的维生素D、钙、磷,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祖国医学认为食鱼要讲究对症,对症吃“鱼”,它的食用和医用价值才能显现出来。

常见鱼类的药用性能和食疗作用

鲫鱼:又名鲋鱼,味甘性温。功效为利水消肿、益气健脾、通脉下乳,清热解毒等,主治浮肿腹水、产妇乳少、胃下垂、脱肛等症。

带鱼:可补五脏、祛风、杀虫,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皮肤干燥者尤为适宜。可用作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辅助疗法。常吃带鱼还可滋润肌肤,保持皮肤的润湿与弹性。

青鱼:有补气养胃、化湿利水、祛风解烦等功效。食用可治疗气虚乏力,胃寒冷痛、脚气、湿痹、疟疾、头痛等症。青鱼所含锌、硒、铁等微量元素,还有防癌抗癌作用。

鲤鱼:味甘性温。有利尿消肿、益气健脾、通脉下乳之功效。主治浮肿、乳汁不通、胎气不长等症。

草鱼:又称鲩鱼,有青鲩、白鲩两色,味甘性温,有平肝、祛风、活痹、截疟之功效。古人认为,鲩鱼肉厚而松,治虚劳及风虚头痛,以其头蒸食尤良。

泥鳅: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气、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鳅肉质细嫩,营养价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病后盗汗等症。

吃鱼应该注意些什么?

1、深海鱼也并不安全:在海鱼中,异尖线虫是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我们常吃的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鳕鱼、海鳗、石斑鱼等海鱼,都是异尖线虫的宿主。

2、误区: 有些人认为,高度酒、酱油、食醋、大蒜、芥末等,可以杀死生鱼片内的寄生虫。其实,这些方法很难杀灭像肝吸虫囊幼那样具有强大生存力的寄生虫。

3、最安全方法:高温加热熟吃,是最安全食用鱼肉的方法。

4、冷冻、微波: 建议少吃或不吃生鱼片,或通过对鱼生的冷冻、微波等方法杀灭囊蚴。但需要温度够低、连续冰冻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行;而餐桌上的“冰镇”只是用冰块降温,起不到杀虫效果,反而可能延长某些寄生幼虫的存活时间。

5、生熟分开:烹调时生熟食物的砧板、刀具分开,以免寄生虫的传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饮食禁忌 吃鱼

对症吃“鱼” 秋季吃鱼4类人不宜

秋季是体弱者进补的好时机,鱼则是进补的好水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详细>>

秋季对症吃"鱼" 盘点常见6类鱼的药用价值

秋季是体弱者进补的好时机,鱼则是进补的好水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详细>>

秋季鱼类健康吃法排行榜 吃鱼注意5要点

鱼的营养丰富,滋味鲜美,很受大家喜爱。鱼应该怎么吃才最营养呢?本实验对比了各种常见方式烹调后,鱼肉中的营养素变化。详细>>

多吃鱼变聪明 鱼最有营养的5部位

人们常说:多吃鱼会变聪明。因为鱼存在大量的DHA,吃鱼能补充脑中DHA水平,从而使大脑功能得到加强,增强了记忆力,提高了判断力。详细>>

初夏吃三种鱼补肝又益肾 吃鱼应该注意的事项

夏季之交,水暖鱼肥,此时不但是鱼类产量最高的时候,也是营养最丰富的时候,口感也最为鲜嫩可口。中医认为,每种鱼都有自身侧重的养生功效,不……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