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花粉过敏怎么办

2016-04-04 07:43:0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其中有的人会选择外出踏青赏花,那么赏花时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

赏花需防花粉过敏

有些人一到春天就特别容易感冒,除了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头疼,还伴有眼痒、流泪、鼻痒等症状,其实这不是感冒了,而是花粉症。

专家指出,要预防花粉过敏,首先应尽量躲避花粉,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防止吸入致敏花粉,利用好天气时将屋内屋外打扫一遍,遇干热或大风的天气,可关闭门窗或加挂窗帘;如果天气许可,最好每周清洗更换床罩、被单,注意身体清洁,将残留在皮肤、头发上的花粉彻底清除,以阻挡或减少花粉入侵屋内。出外赏花的人们,最好避开花粉高峰时段,出门前30分钟先服用抗敏药物,且最好能随身携带口罩备用,并穿着长袖衣物,避免直接与过敏原接触,以减少花粉侵入。

春天花粉过敏怎么办

第一点,自然也是最无奈的一招:窝在屋内不出。当在屋内感到烦闷想开窗时,可以在窗口,加装过滤花粉的装置。

减少刺激:这里不仅仅是指,防止被花粉刺激,同时指,不吃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酒,羊肉。不触摸刺激皮肤的物质,例如辣椒油。不涂抹可能会刺激皮肤的化妆品。

外出:花粉过敏者外出,是令人头疼的一个问题。首先,不要触碰花粉。为了防止吸入花粉,可以带口罩。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远离有花的地方。在身体裸露的地方,可以披一些非常薄的衣物,进行遮挡。

饮食:在饮食方面,有许多事物,会加重病情。所以建议,寻求医生的指导意见,安排日常饮食。

药物防治:可以通过消风散、特非那丁和西替利嗪等药物,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防治。

清明养生食疗方:

太子参大枣陈皮茶:太子参15克,大枣5枚,陈皮3克。将太子参、大枣洗净,连同陈皮共同放进砂锅内,加适量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频频饮用,可连接冲泡3-5次,有理气和胃的功效。

枸杞茶:枸杞10克。洗净后放杯中,注入沸水,盖上杯盖,待2-3分钟即可。有益肾养肝的功效。能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砂仁鲫鱼汤:鲜鲫鱼150克,砂仁3克,陈皮6克,生姜、葱、精盐各适量。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然后与陈皮共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有醒脾开胃利湿的功效。

桑椹白馒头:桑椹30克,女贞子20克,旱莲草30克,鸡蛋500克,白糖50克,面粉2000克,酵母粉适量。将桑椹、女贞子、旱莲草洗净,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再转用小火煮20分钟,去渣留汁待用。将面粉、药汁、白糖、鸡蛋放入盆内,加酵母粉揉匀,揉成面团,做成白馒头,上笼蒸熟即可。有补益肝肾的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养生 预防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妙方应对花粉过敏

清明节是继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恰好又逢春晖耀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对于在家里憋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出游的好机会……详细>>

妙方应对清明踏青而花粉过敏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详细>>

孕妈妈春季赏花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

在春季,各种各样的花朵都开始绽放。然而,有些人却对花粉过敏,这可怎么办呢?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有什么呢?让我们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会遇到一……详细>>

女朋友花粉过敏怎么办?这些过敏原就在你身边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有人给你送了一束花,却因为花粉过敏住院。这小小花粉,让人情何以堪啊。详细>>

春季赏花如何预防花粉过敏?6招让远离过敏痛苦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想想都好激动呢。然而当你精心打扮,漂漂亮亮地出门,却肿着眼、红着脸、打着喷嚏、黯然神伤。不错,那说明你花粉过敏啦。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