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腰疼或是慢性盆腔炎 6种运动缓解腰酸痛

2016-03-29 09:40:5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女性认为,腰部酸胀疼痛都是腰肌劳损或腰椎出了问题,因此问诊首选多为骨科。但事实上,腰痛也可能是慢性盆腔炎惹的祸。专家介绍,腹痛并非慢性盆腔炎的唯一症状,由于盆腔内的炎性变化,充血、水肿、结缔组织发生粘连等会直接压迫腰骶神经,因而经常表现为腰痛。专家提醒,经常腰痛的女性,如果伴有月经和白带异常,赶紧去看看妇科,看看是否慢性盆腔炎惹的祸。

慢性盆腔炎 常因腰痛被误诊为腰病

盆腔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女性盆腔炎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以几个部位同时发作,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

慢性盆腔炎是妇科的常见疾病,腹痛并非是它唯一的症状,慢性盆腔炎也可能表现为腰骶部的酸痛,这是因为当盆腔内有炎症时,盆腔内会发生各种炎性变化,充血、水肿、结缔组织发生粘连等会直接压迫腰骶神经,致使腰部出现压痛感,从而引起腰骶疼痛的刺激症状。

很多女性会把盆腔炎引起的腰酸痛误以为是腰肌劳损或腰椎有问题,所以,出现腰痛后首先会去骨科求诊,如果检查后腰椎本身的确也存在问题,治疗就会“卡”在腰椎的问题上,从而延误了慢性盆腔炎的治疗。

6种运动缓解腰酸痛

瑜伽。英国研究人员发表在《内科医学年鉴》上的研究显示,背部疼痛的患者每周参加一次瑜伽练习,持续3个月后,他们的身体功能得到了明显改进,其效果甚至优于药物治疗或理疗。

伸展。伸展锻炼缓解背部疼痛的效果与瑜伽相当。通过上下左右拉伸四肢,人体的重要肌肉群都可以得到锻炼,特别是躯干和腿部。每次锻炼40~50分钟,动作多样化一些,效果会更好。

力量。美国健身教练凯西·凯尔勒发现,适当进行肌肉力量训练,有助于预防和减轻后背疼痛。主要锻炼动作有椅式悬垂、上斜式俯卧撑、深蹲和俯身划船等。

游泳。2013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期久坐的成年人如果每周接受5次“水疗”,两个月后,背部疼痛会明显减轻,这对孕妇的背部不适也有效。

太极。这种动作舒缓的中国武术,对缓解背部疼痛效果神奇。美国风湿病学会的研究表明,每周练习两次,每次40分钟的太极拳,持续10周,患者的疼痛强度下降13%左右。

普拉提。最近发表在《欧洲理疗康复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周练习5个小时的普拉提,坚持6周,疼痛感就会明显减轻;持续6个月,不仅疼痛基本消失,患者的情绪也更稳定,生活质量更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健康 缓解腰疼 腰疼

女性总是腰疼怎么回事 祸首原来是慢性盆腔炎

许多女性认为,腰部酸胀疼痛都是腰肌劳损或腰椎出了问题,因此问诊首选多为骨科。但事实上,腰痛也可能是慢性盆腔炎惹的祸。专家介绍,腹痛并非……详细>>

上班族必学两招 椅子锻炼法缓解久坐腰疼

上班族们经常坐在电脑前,一连工作几个小时都没有运动,所以难免会出现腰酸腰痛的现象,那么办公室一族该如何缓解腰痛的现象呢?下面小编给大家带……详细>>

男性腰酸痛是什么原因? 男性腰酸痛怎么缓解?

现在生活节奏变得很快,有很多的男性工作压力比较大,长时间透支着体力,慢慢的会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尤其是腰酸痛是男性常见的一种症状,那……详细>>

孕妇为何容易腰疼?8妙招轻松缓解

孕期内经常会出现的现状之一就是腰痛,腰痛一般出现在孕早期,为此很多准妈妈们痛苦不已,备受煎熬。不仅自己吃尽了苦头,家人伴侣也跟着担心心疼……详细>>

“猫式”养生助你远离腰酸疼痛

腰疼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引起腰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出现持续且不明原因的腰疼,不要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确……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