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常按摩有效预防感冒

2016-03-30 10:24:1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怎么办?很多人感冒了都会吃感冒药,但感冒药吃多会伤肝的,尤其是对于肝功能不好的肝炎、肝硬化等患者来说,感冒时吃药对肝脏不好。那么,不吃感冒药如何治感冒呢?为你介绍抗感冒的5条军规。

吃感冒药会伤肝,为什么?

感冒药多数为复方制剂,主要由解热镇痛抗炎药、抗组胺药、减充血剂、镇咳祛痰药这几类药物组成,以覆盖感冒的所有症状。对多数人而言,短期、按正常剂量服用感冒药,对肝脏没有明显影响;但如果超剂量服用某些感冒药,或者联合使用相同成分的感冒药,尤其容易对肝脏造成损害,可引起肝毒性反应,甚至导致肝衰竭和死亡。

1、伤肝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多的感冒药如感康、白加黑、日夜百服宁、泰诺和快克等,里面都包含了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较好的退热和缓解头痛、关节痛的作用,常常用于感冒后头痛、全身无力,关节疼痛等症状的治疗。

2、伤肝用法: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

有些人感冒后,常会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以为可以更快地改善症状。这些感冒药中可能含有相同的成分,让患者的服药剂量在不知不觉中超量,可能引起肝脏损害,尤其是肝功能减退的患者,药物的肝毒性反应会加重,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以下8个穴位可以预防感冒

1、十指梳头:除拇指外两手指并成一字形,(两小指在中央)置于前额头发边缘,两拇指置于太阳穴。用指尖和指甲向后梳。小指经过神庭、上星、百会、后项、脑户、风府到哑门,同时两拇指由太阳穴经耳后风池到脖颈,反复一分钟。

2、拿晴明:用左手拇指和食指的指腹捏住两眼的内眼角凸起部分手不离开,连捏带揉一分钟。

3、洗鼻:两手搓热用两中指腹紧按鼻翼两侧沿鼻梁向上搓到内眼角,再搓回原位,反复搓一分钟。

4、揉风池:两手拇指分别紧按脑后风池穴,按揉一分钟。

5、揉太阳:两手拇指腹分别压住左右太阳穴按揉一分钟。

6、揉迎香:双手食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一分钟。

7、可揉外劳宫: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等也可用此法。位于手背中央与内劳宫(在掌心中央,握拳屈指时中指、无名指所指处中间)相对。拇指的指端着力于外劳宫处做环旋揉动,压力要均匀,动作要协调有节律,揉动的幅度要适中,不宜过大或过小。揉100-150次。

8、干洗脸:两掌心紧按两腮下部,手指向上同时两中指按鼻两侧,用力向上搓擦。经双眼到上额时两掌左右分开,掌根经太阳穴耳前回到原位。反复一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感冒 预防感冒

中医8穴位 常按摩有效预防感冒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到疾病的侵害,最最普遍的就是感冒了,对于此病的预防措施大家有多少了解呢?那么,如何有效的来预防感冒呢?针……详细>>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抗感冒的5个要点

感冒怎么办?很多人感冒了都会吃感冒药,但感冒药吃多会伤肝的,尤其是对于肝功能不好的肝炎、肝硬化等患者来说,感冒时吃药对肝脏不好。那么,……详细>>

感冒吃什么?巧搭4对食物有效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预防感冒 按摩预防感冒的穴位

感冒是最常见的日常小疾病,但是这种小病也会让你倍加难受,通过按摩可以预防感冒,下面我们来看看按摩预防感冒的穴位。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已经悄然开始,因此保健养生被人们提上日程。冬季养生都需要知道些什么呢?冬季养生必知的四大准则是什么?冬季容易感冒,如何防止感冒呢?一……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