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酱油有生抽和老抽之分 教你怎么选好酱油

2016-04-01 10:26:17      家庭医生在线

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酱油,你知道怎么选吗?合适的调味是一道菜是否好吃的窍门之一,今天就教你怎么选好酱油。

酱油主要是由脱脂大豆、淀粉、小麦、食盐经过发酵等程序酿制而成的。大豆的营养价值很高,早有研究指出,大豆及其制品均有防癌的效果。人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过高,就会引起乳腺癌,而大豆中所含的植物型雌性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研究还发现,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等成份,对于防治癌症,尤其是防治乳腺癌,具有一定的疗效。

生抽和老抽的分别

生抽。生抽的“抽”字意为提取,以黄豆、小麦、盐等为主要原料,经预处理、制曲、发酵、浸出淋油及加热配制而成。生抽呈红褐色,味道咸鲜,豉香浓郁,因颜色淡,所以多用来调味,是家常炒菜或凉拌菜的好搭档。

老抽。老抽是生抽的“升华版”,在生抽的基础上加入焦糖,经特殊工艺制成的浓色酱油,呈棕褐色,颜色较深,可给肉类食物增色,是各种浓香菜肴上色入味的理想帮手。老抽味道咸中带微甜,风味浓厚,尤其是做红烧菜肴或焖煮、卤味时,适当加入老抽,可上色提鲜。需要注意的是,做菜时,要让菜肴显得“好看”,需早点放入老抽,但又不能太早,否则会降低老抽的营养价值,要把握住“度”。

酱油的选购方法

优先选择“酿造酱油”,而不是“配制酱油”,前者品质更佳。

如果有生吃酱油的习惯,建议购买“凉拌酱油”或者包装上标示有“佐餐”字样。

看颜色。普通的酱油为红褐色或浅红褐色,品质好的为鲜艳的深红褐色。

摇一摇。品质好的酱油摇起来会起很多泡沫,不易散去,且有明显的挂壁性。

酱油的食用须知

食用酱油酱油易霉变,在夏日一定要注意密闭低温保存。

发霉变质的酱油不能吃。

服用治疗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的药物时,应禁止食用酱油烹制的菜肴,以免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怎么选 酱油种类 酱油

吃错酱油还会引发肝癌?酱油怎么吃最健康

酱油是家家户户必备的调味品,面对货架上五花八门的品种,很多消费者往往不知如何选择,只要掌握下面几个要点,就能帮你挑到美味营养的酱油。详细>>

酱油生吃或可导致肝癌 如何挑选好酱油?

酱油,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详细>>

酱油怎么吃最健康?教你3个选购小窍门

酱油是家家户户必备的调味品,面对货架上五花八门的品种,很多消费者往往不知如何选择,只要掌握下面几个要点,就能帮你挑到美味营养的酱油。详细>>

酱油你真的买对了吗?教你两步轻松挑出好酱油

说到酱油,现在超市的酱油品种繁杂,除了生抽、老抽,还有诸如海鲜酱油、增鲜酱油、菌菇酱油、儿童酱油等等,价格也比普通酱油相差好几倍。这些贵……详细>>

劣质酱油易致男人睾丸癌?如何挑选好酱油

经过多方求证,来自烹饪协会、调味品协会、健康专家、美食专家、美食博主各有说法。曾有报道称有不法商贩将砂糖、精盐、味精、酵母抽取物、水解……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