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老年人血脂高 平民食物帮助你降血脂

2016-03-25 07:58: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脂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大的健康隐患,因为并不是很严重,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食疗,只是不知道血脂高吃什么好,其实食物正确搭配也可以治疗很多的疾病,今天我们就主要聊一下老年人血脂高吃什么好。

  老人降血脂的饮食原则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由于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有饱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老人降血脂的食物

  苦瓜。苦瓜性凉味苦,含有较多的苦瓜皂甙,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苦瓜中维生素B1、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的含量都比较丰富,能调节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又有“植物胰岛素”的美称。

  芹菜。中医认为芹菜性凉。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国外已有研究证实,经常食用芹菜的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显着下降,而且还能明显的降低血压。

  辣椒。辣椒含维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最高。维生素C可以改善机体微循环,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是一种天然的降脂食物。日本学者发现,辣椒素调味能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的积存,因而有降脂和减肥的功效。

  降血脂的茶饮

  山楂荷叶饮:山楂30克、荷叶12克,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20分钟,取汁饮用。

  枸杞菊花饮:枸杞15克、菊花10克,沸水冲泡,每日代茶饮用。

  山楂消脂饮:鲜山楂30克、生槐花5克、嫩荷叶15克、草决明10克。将以上物品放锅中煮,待将烂时,用大勺压碎,再煮10分钟,取汁当茶饮,每日一剂,连服三个月。

  菊花绿茶饮:杭菊花10克、绿茶3克,开水冲泡。菊花清肝明目,茶叶有增强血管弹性,减低胆固醇的功效,长期饮用,对防治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有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血脂 降血脂 血脂高

血脂高的人吃什么好?老人降血脂的饮品

老年人降血脂应该吃什么好呢?老年人如果饮食不注意就会容易出现血脂高的症状,因此合理安排饮食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降血脂的食物和……详细>>

血脂高的人吃什么好?4款茶饮降血脂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脂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大的健康隐患,因为并不是很严重,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食疗,只是不知道血脂高吃什么……详细>>

如何降血脂 11个小妙招帮助你

现在人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被各种的疾病困扰着,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种,危害着人体健康,所以高血脂患者平常除了药物治疗之外,饮食以及生活……详细>>

血脂高的人吃什么好?降血脂的三个药方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脂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大的健康隐患,因为并不是很严重,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食疗,只是不知道血脂高吃什么好……详细>>

血脂高易致冠心病 血脂高的人饮食注意什么?

血脂主要是指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变高大多是由于肥胖造成的。平时饮食过多的吃巧克力、动物内脏、油腻油脂性高的食物,都会导致血脂偏……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