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人脾胃不好 脾胃虚弱如何饮食调理

2016-03-21 07:22: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进入老年后,脾胃功能逐渐下降,消化不良、腹部发张、口干口苦等症状也是隔三差五出现,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调理脾胃变得尤为注意,其中,饮食尤为重要。

  老年人调理脾胃的几点饮食注意事项

  1、多吃消食的食物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正在不断的下降,所以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这时可多食容易消化、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同时,也要增加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粗粮,豆类等增强肠胃蠕动功能。

  2、补充微量元素锌

  锌能够有效的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参与味蕾素的合成,有增强味蕾机能和营养味蕾、促进食欲的作用。所以说,在日常的饮食之中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锌元素的食物,常见的就有瘦肉、豆类、海产品蛋类、豆制品、蘑菇、山核桃、花生等等老人消化能力差,吸收有限,可服用补锌剂进行补充,新稀宝片安全、吸收好、口感佳,是个不错的选择。

  3、戒掉一些不良饮食习惯

  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调味要少用,因为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容易胀气的老年人也要尽量少吃容易产(生)气(体)、使人有饱胀感的食物。另外,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食物及冰品类食物会让脾胃虚弱的人更加不适,应减少食用。

  4、不吃刺激的食物

  咖啡、茶,这些都是肠胃不好人群的饮食禁忌。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要杜绝一切可能会刺激到肠胃的食物,不喝咖啡和浓茶。

  按摩哪些穴位可以调理脾胃

  1、点按中脘穴

  中脘穴在人体前正中线任脉上,肚脐上4寸,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点按中脘穴能够促进经气运行,调节胃的功能。用手指点按或揉按中脘穴,每次2~3分钟,至局部产生发热感。

  2、揉按心窝

  心窝指中脘穴以上,胸骨以下的部位,是胃在体表的对应区,用手掌以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各揉36圈以上,使局部感到温暖、舒畅,有调节中焦气机,使胃气通畅的作用。如果消化不良,胃胀症状明显,可由心窝处开始重复由上至下推按的手法,注意不要由下至上推按。

  3、推按两肋

  将两只手的手掌放在身体两侧,然后由乳房下缘向下推按至侧腰部,以局部发热为准,这样按摩可以起到疏通肝胆经,调畅气机的作用。经常练习这些手法可以有效调节胃功能,达到养胃、暖胃,调畅中焦气机、预防胃疾病的疗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腹部胖多因脾胃不好 保护脾胃有4大措施

“这年头,没点儿胃肠毛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也侧面说明现在胃肠不好实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儿。我国是胃病大国……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女人久坐最伤脾胃 如何打好保"胃"战?

现在的白领似乎是越来越“懒”了,清晨踏进办公室,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天,傍晚带着倦意回家,窝在沙发里看电视又成了主要节目。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胃病患者看过来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在压力大、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喝酒、暴饮暴食、爱吃冰冷食物、吃腌制食物、久坐少动、焦虑紧张……种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让原本脆弱的脾胃……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