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这些时刻你必须喝水

2016-03-18 06:19: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大量出汗等原因影响,每人每天应该排掉1.4升~1.5升的尿液,如果按膀胱可储存0.2升~0.3升的容量计算,每天小便5~7次才表示喝足了水。而有一些特殊人群,需水量更大,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喝水。

  3类人更应该多喝水

  血压高的人。一天当中,第一杯水应该在刚起床时喝。因为经过一整夜,体内的水分会随着流汗、蒸发排出体外,起床时血液呈缺水状态。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显示,血液黏稠使早上6~9点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时段。尤其是晨练的人,喝一杯凉白开再运动,可以减少发生意外的危险。

  上班族。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平时多喝水,可抑制尿道中的细菌繁殖,避免膀胱炎。上午八九点钟,进入办公室后,马上倒一杯水,并在午餐前喝完;到了下午三四点,补充一次水分,还能缓解紧张的情绪;下班前再喝一次水,以防路上身体缺水。

  感冒的人。体内水分充足有助于提高抵抗力,像轻微感冒这类疾病,可以通过多喝水缓解。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芳介绍,如果感冒时怕冷,体温又不是很高,头痛、鼻塞、流清涕,几乎没有出汗,一般是风寒感冒,可以喝些热水、热汤或热粥,让身体出汗,有助于驱散风寒。如果体温比较高,容易出汗,咽喉红肿疼痛,有浓痰、鼻塞、流黄涕、口渴,一般是风寒感冒,可以喝些薄荷茶,有助缓解症状。

  这些时刻你必须喝水

  早上起床后。

  人体水分每晚约流失450毫升,早晨起床后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在尚未进食之前,空腹喝下一杯晾温的白开水是最好不过的了,这样能使血液得到迅速稀释,改善夜间脱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加一片新鲜柠檬,能起到清除宿便、排除毒素的功效。

  晚上睡前。

  睡前不能喝太多水,否则频繁起夜会影响睡眠,但也不能不喝水,应该抿两口再睡觉。因为当人熟睡时,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缓解该现象,从而降低发生脑血栓的风险。此外,老年人睡前最好在床边常备一杯水,感觉口渴需马上喝几口。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

  上班族常常会因忙碌的八小时工作而忽略了饮水,建议这些人养成下班前喝几口水的习惯。因为,长期饮水不足,膀胱和肾都会受到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影响工作效率。此时不需要喝太多,一纸杯的量就足够了,否则容易在下班路上“尿急”。

  吃咸了后。

  吃太咸会导致高血压、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水肿等。如果吃咸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凉白开或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的饮料或者酸奶,糖分反而会加重口渴感。淡豆浆90%以上都是水分,并且含有丰富的钾,可促进钠排出,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饭后半小时。

  饭后不要立刻喝水,否则会冲淡、稀释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影响消化吸收。建议一般人饭后半小时饮水,200毫升左右。喝时要小口小口地喝,否则频繁、大量饮水容易烧心。容易烧心的人宜在饭后2—3小时,每间隔20—30分钟喝3—4小口。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十个时刻你必须喝水

人离不开水,但对喝水的时机似乎从未在意过,大多数人只是渴了才喝。其实,从健康角度来说,人体在某些时刻最需要水,若此时能及时补水,才有利……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六种常见症状喝水能解决 每天四个时刻必须喝水

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解渴还能缓解身体不适,帮我们摆脱苦恼。详细>>

身体缺水的表现 每天四个时刻必须喝水

女性身体出现怎样的状况就意味着缺水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